花开井冈
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的重峦叠嶂中,在“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等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里,疯长着井冈山的花事。

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的重峦叠嶂中,在“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等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里,疯长着井冈山的花事。

桃花、梨花、山茶花、栀子花、勿忘我……缤纷的颜色铺成一道道彩虹。看,荷锄劳作的乡亲,宛如春的音符,一颗、两颗……在蜿蜒的田埂,奏响婉转的旋律。白天,乡亲们是书法家,以犁作笔,醮着花香和鸟鸣,在田野上书写生活的甜蜜;夜里,他们成为出色的诗人,呼吸着芬芳的气息,睡梦中构思秋收的诗句。

三五成群的孩童,在茫茫竹海里翻滚嬉闹。笑声和歌声像一根魔棒,敲醒了附近果园鲜嫩的蓓蕾。它们好奇地睁开眸子,打着芳香的呵欠。几只燕子不知从哪儿飞出,剪刀似的尾翼掠过果树林。于是,一阵急促的花瓣雨,淋红了孩童的脸蛋,也勾起浣女如花的心事。浣女羞涩的目光,随着从下七、从龙潭、从杜鹃山、从五大哨口漂来的山花一寸寸漂移,穿过茅坪的八角楼,穿过永新的龙源口大捷桥,穿过龙江书院的飞檐翘角,一直延伸到山外。

上了年纪的老人,总喜欢搬条长板凳聚在一块,谈些年轻时的往事。谈到兴头处,嘴角倏地吐绽几朵小花。在他们眼里,青春的回忆,比起热闹的花事更有韵味。

哦,忘不了罗浮的那片菊海!金鸡菊、波斯菊、百日菊等,一齐奏响五彩斑斓的交响乐。

菊开无声,菊落无声。美在空气、阳光、细雨的轮番亲吻下一言不发。美就是沉默,美藏在心灵深处,美从不计较绽放抑或凋零。

面对这漫无边际的炫目菊海,我悄然顿悟,将一生的小,写进真;将深深的静,写进爱。

倚花而立,万物皆有灵性。在鲜艳的色彩中奔泻情思,我,一个寄居城市的乡村游子,与万物同歌,与天地共舞。

哦,忘不了在江西坳狂绽的杜鹃,美得让人喜极而泣!有的挤眉弄眼,像在窃窃私语;有的昂首挺胸,好似引颈高歌;有的羞涩矜持,宛如待嫁的新娘;有的气韵昂扬,仿若出征的勇士……

微风中,杜鹃像一面面旌旗随意摇曳;疾风里,似万马驰骋,热血奔涌。

感谢这突兀而至的云锦杜鹃,让我埋葬那些芜杂与紊乱,让我麻木的身体难得一次剧烈地震颤。自然界的千变万幻,凝成杜鹃的千姿百态。这是大山的魔法催生的奇迹;这是从茶盐古道深处跑来的骏马,赠予人间天堂一片奇葩。

一望无际的高大杜鹃林,在春草的幕布上精心刺绣,绣那稍纵即逝的韶华。太阳的单簧管,正源源不断倾泻金色的音符。成千上万朵杜鹃与我深情对视,让我在这个宏阔的山坳觅回故园的方向,以及生命的高度。

通常,井冈花开伴随着婚嫁的喜事。唢呐声声,吹开了新娘绯红的笑靥。于是,她成为井冈山下某个村庄最灿烂的风景。迎亲的队伍,带来欢快的锣鼓。鼓声铿锵,像高翔的纸鸢,寄托着村民对美满姻缘的殷切祝福。而清纯活泼的伴娘,总喜欢在黑亮的发髻插上几朵水灵灵叫不出名儿的野花,透出几分骄矜,几分淘气,几分妩媚……

井冈山年轻的后生,通常选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外出漂泊,为成家立业积攒财富。他们大踏步奔走于黄灿灿的油菜地里,不时张望村头的老槐树。老槐树下,剪贴着父母佝偻的背影。偶尔,也有一位泪眼朦胧的少女,拿着桃树枝不停摇晃,摇下一串惆怅,摇下一串思念。

苏区时期,井冈山的花事,浸润在离情缱绻的《十送红军》歌谣中,涂抹了一层悲壮肃穆的色调。多少革命先烈喷洒的热血,红得宛如天边璀璨的云霞,又像千万条红领巾在迎风摇荡。

而今,井冈山的花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漾动一种欢愉激越的节奏。多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要么用镜头定格五指峰的雄浑、挹翠湖的灵秀、厦坪新城区的壮丽;要么兴致勃勃地参加杜鹃节,观看红歌会,重走红军路,骑行黄坳乡,用虔诚的步履丈量血与火的历史,用激动的心跳回应远山的呼唤,用悠扬的红歌憧憬幸福美好的未来……

花开井冈,送来大红的春联。年年岁岁,都要贴在父老乡亲的门楣两侧;岁岁年年,春联的内容不断变换,而喧闹喜庆的氛围依旧。

花开井冈,送来一枚枚邮票,联结着游子与亲人滚烫的关爱与祝愿,传递着乡情乡思乡愁,维系着永恒的根的情结。

花开井冈,送来千万只威风锣鼓。咚-咚-咚,擂响了春天,擂响了井冈老表金色的希冀,擂出了红土沃野葳蕤的生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