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习晓红:残缺的生命如花般绽放
晓红和姐姐虽从小在困境中成长,但她们用坚强和朴实一路走来,自立自强,积极面对生活。记者从晓红父母的手势和其亲人老师的言语中,看到听到最多的便是“懂事”......

习晓红在认真做作业

习晓红在认真做作业

在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位少女,虽然自小身患残障,却自强不息,取得了多项荣誉:省级优秀少先队员、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听障学生速算比赛四年级组一等奖、全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专业四年级学生速算比赛二等奖、2016年吉安县首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自强自立”少年称号,参与表演的舞蹈获省市县各级奖项,校学习标兵、校三好学生……用行动不断地为自己的人生谱写靓丽的音符。她,就是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启音六年级的学生习晓红。

身有残缺,自立自强

2004年1月,习晓红出生在吉安县永和镇的一个特殊的农村家庭,与她相依为命的父母和1998年出生的姐姐均为聋哑人,晓红也因遗传,同样是聋哑人。据晓红的四叔介绍,晓红的父母在家种着二三亩地,农闲时其父上山帮人烧砖挑砖,贴补家用。由于晓红的父亲没有听力,很少有人请他做工,一家人生活得十分艰苦。近些年,因亲戚的帮助和政府的救济,他们一家的生活才稍有好转。为生活所迫的晓红父母,甚至不知道要送孩子上学读书,后经亲人的劝说和帮助,晓红和姐姐才终于于2010年入学吉安县特殊教育学校。

晓红和姐姐虽从小在困境中成长,但她们用坚强和朴实一路走来,自立自强,积极面对生活。记者从晓红父母的手势和其亲人老师的言语中,看到听到最多的便是“懂事”二字。晓红年龄虽小,但在家中,她总是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很少要父母、姐姐操心,还主动分担不少家务。“家里衣服碗筷她总是帮着姐姐妈妈一起做,插秧、割稻子她从小就会,也不叫苦不喊累。在家每天吃饭前后,还会主动给父母盛饭、端菜、收碗、擦桌、洗碗。”晓红的四叔说道。“晓红刚进学校就读一年级时,由于环境陌生加上年龄小,一些生活上的事她还是依赖姐姐。后来老师教育她要学会自理,二年级开始,她就自己洗袜子、叠被子等。现在她更勤快了,什么事都是自己做,懂事的她从来不挑吃穿、不攀比享受,学习、手工、舞蹈才艺等都非常优秀。她知道,自己努力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担任晓红6年数学教学的肖老师对晓红也是肯定不已。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