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青原有个锡匠村(3)
2016-10-11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19

专用炉、勺熔化锡块

20

锡灯(刘孟樟摄)

●曾思政/文、张昱煜/图

青原区值夏镇樟溪村是远近闻名的锡匠村。锡匠,当地人称为打锡。在旧时代,民间传统制作匠人之一,专门制作各种锡器,以手工制作为主,工艺简单;以个体经营为主,以流动挑子为主,少数以店铺形式经营。锡器,在民间广泛应用,如锡茶罐、锡茶壶、锡酒壶和锡香炉等,都曾经是日常或女儿嫁妆中的重要器物。锡器还因轻便、可塑性强、易于回炉更新、手工焊接,成本较低,在日常器皿中占有重要地位。

樟溪村打锡历史悠久,在家的男人几乎都会打锡,从业人员多,比例高,手艺高超,流动性广,范围大,称为锡匠村当之无愧。

锡匠做手艺借住在村民家里,根据揽下的活来决定留在一个村庄的时间。锡匠的小炉灶支起来后,村里的人会陆续送来残破的锡具。锡匠称过重量,详细记下重量和来人要求打造的物品,做到心里有数,然后便按部就班地开始了整个工艺流程。传统的锡器制作工艺,一般分做坯料、裁剪、打磨、焊接、抛光五道工序。

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业化进程,以及铝制品、塑料制品代替锡制品,锡匠行业行将消亡。然而,樟溪锡匠发扬光大,将这一传统手艺继承下来了。年近七旬的老支书刘孔钟是打锡传人之一,他至今手艺不辍,且有诸多创新,手工风箱换成小鼓风机;模具、花纹图案新颖时髦,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