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富滩刘舜标扶贫济困不言悔
在青原区富滩镇社山村一带,只要提起刘舜标,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刘舜标真是个老实巴交的大好人,一味想着公益事,一心想着他人利!”

原标题:一位“傻乎乎”的大好人 青原富滩刘舜标扶贫济困不言悔

曾思政、刘承清

在青原区富滩镇社山村一带,只要提起刘舜标,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刘舜标真是个老实巴交的大好人,一味想着公益事,一心想着他人利!”

的确,刘舜标虽然貌不惊人,但当地干群对他好评如云。刘舜标是社山村委会绕园村人,现年50岁,相貌平平,稍显瘦弱,第一眼甚至给人以“傻乎乎”的感觉。他小时候家境贫寒,初中就辍学回家务农。其父亲亦为人淳朴厚道,生前常告诫刘舜标:“做人要有良心,不做昧心事。做多了善事,自然有善报;积多了德,终将有报答!”受此良好的家风的熏陶,刘舜标走上社会后做人正直,办事公道,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村民十分拥戴他,推选他为村小组长。在这个中国最小带“长”的“官”位上,他一干多年。在邻居眼里,刘舜标是一个傻乎乎的好邻居;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位热心的好带头人;在领导干部眼里,刘舜标是一名以身作则、认真负责的好干部。

醉心公益事业

刘舜标担任村小组组长以来,每年新年一过,就一个人转悠在田间地头,实地勘查村道和各田间果园机耕道、水渠。发现了问题,及时带领村民修补好,如遇上小工程,则一个人默默完成。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直以来,该村组环境卫生好,各大小道路畅通无阻,排灌设施保持完好。刘舜标曾任村里新农村建设副理事长,在村道规划改造时,他积极为镇、村领导出谋划策,带头征地和拆迁。整个改造过程中,该村小组共征用菜地7亩,水塘3口。刘舜标家就有5分肥沃的屋边菜地,一口面积1亩多养鱼兼栽藕笋的水塘在被征范围内,尽管家属嘀嘀咕咕,但刘舜标还是在第一时间交了出去。施工资金出现短缺时,他将自己计划换大电视的几千元钱拿出来用。

村族的祠堂扩建,刘舜标又被推选为管事,从集资、设计规划,到请工匠、购材料、监工等都一丝不苟。由于管理到位,祠堂主体工程不到3个月就完成。刘舜标的付出得到了族人的充分肯定。

热心帮贫助弱

刘舜标已记不清自己到底帮过多少人,但得到过他帮助的人对他难以忘怀。刘志林夫妇双残,干农活十分困难,为了生计种了三四亩水田。去年开春久旱不雨,眼看将错过季节,刘志林没抽水机和打田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时,刘舜标带来了抽水机和打田机,半天功夫就帮他弄好了。第二天,他又动员几位村民帮忙抛秧。看着绿油油的大片禾苗,想着刘舜标自己还未完成任务,刘志林感动得泣不成声,欲置酒食宴请刘舜标,并将工钱送上。刘舜标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点油费,谢绝了宴请和工钱。平时农忙季节,有几户劳动力少的贫困户,他都随请随到,而且收费最低。

去年,刘舜标一兄弟病危,又一贫如洗,刘舜标带头倾囊相助,还动员其他兄弟和亲戚朋友筹集医疗费数万元。可最后还是未能挽救兄弟的生命。办完丧事后,刘舜标又动员大家将借款转为捐款。大家看到刘舜标借款最多,出力不少,又垫付安葬费,无话可说,还又送来一些钱安慰孤儿寡母。

支持国家建设

广吉高速公路从北往南穿过富滩,刘舜标村组需要征地20多亩,他自己1亩多良田在范围内。在镇政府动员会上,他率先表态,支持国家建设。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该村组征地没有阻力,一步到位。他还协助镇村干部到现场勘线路、清路基,一干多日。十多天前的一个上午,刘舜标爬上陡坡砍茅柴,清理场地,一不小心摔折了左腿。至今花去医疗费上千元,但他无怨无悔,自掏腰包。如今他能一瘸一拐走路,又上了工地。连挂点的镇干部都感动不已,连连说他是大好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