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公安抓作风激活力提效率
平安建设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在哪里切入,考验智慧。近年来,泰和县公安局遵循“体制不变、机制先行”思路,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完善工作措施、加强队伍管理、转......

原标题:方向聚力 制度保障 实效牵引 泰和公安抓作风激活力提效率

泰和讯(康宽荣)平安建设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在哪里切入,考验智慧。近年来,泰和县公安局遵循“体制不变、机制先行”思路,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完善工作措施、加强队伍管理、转变纪律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公众安全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在岗位、在火线、在状态”,班子是一面旗帜。近年来,该局牢固树立业绩至上的工作导向,大力提倡“工作上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的思想理念,引导全局上下自觉“在一线在火线在前线”的状态下建功立业。

用提拔、重用等手段巩固业绩至上导向。该局推行业绩晾晒,将安全感、满意度的“双提升”排名,主办的刑事、行政案件,刑拘、逮捕、取保、移送起诉和行政拘留、强制戒毒,处置正常死亡事件、突发群体性事件等无法加入水分的“干货”统统挂在公安内网晾晒,与提拔重用、人员交流直接挂钩,让全局上下心服口服。去年下半年,11名在乡镇派出所业绩优异、群众口碑好的普通民警交流重用到城关派出所或者一线实战大队。

用表扬、批评等方式强化业绩至上导向。该局把所有日常工作全部拉进批评与表扬的框架,工作跨前一步、业绩表现出众的通报表扬;纪律散漫、不在状态的通报批评,坚决向“庸懒散拖”等作风问题“揭盖子、打板子”。今年上半年,泰和县公安局对工业园区派出所等11个单位、32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的民警通报表扬;责成工作拖沓、不作为的某派出所所长在中层领导干部会上作深刻检讨。

用考核、奖励等途径牵引业绩至上导向。该局大幅度提升打击犯罪、维稳处突在绩效考核方案中分值占比;立功受奖指标、从优待警措施向一线单位倾斜;民警在执法执勤当中受到阻碍甚至遭受袭击,第一时间启动维权机制,坚决依法打击袭警违法犯罪,坚决保护干警正当权益;严格落实“双提升”实施办法中末位淘汰规定,3个基层单位因“双提升”业绩落后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讲规矩、讲绩效、讲奉献”,队伍是一种形象。该局因地制宜完善了队伍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营造“互信、规范、研究”的工作氛围,用讲规矩、讲程序、讲绩效为落实“工作跨前一步、标准提高一级”要求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每周例会,从科所队到局党委班子,每个人把上周开展的工作进行通报,布置的工作有没有开展、落实的效果怎么样,一一记录在案,成为日后业绩晾晒的依据;依据有关法规完善请销假制度,细化请假事项、明确违规责任,定期公布个人请假情况,用经济、人事手段进行问责。按照制度规定,上半年,一名正股级干部因长期请假被降为普通民警。

“瘦机关、强基层”。新调入、新招录的民警一律到基层单位锻炼;没有三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一律不提拔为股级干部;股级干部缺少三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一律不推荐为副科级职位人选;治安大队民警必须有三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有刑事技术、法律法规等相关专长的民警优先提拔重用。去年以来,泰和县公安局11名新民警全部分配到乡镇派出所,2名治安大队民警因为没有满三年派出所工作经历被要求到乡镇派出所补课。

轮岗交流。副股级以上干部,在同一单位或者部门连续担任正职6年及以上的,连续担任副职5年及以上的,有计划、分批次组织轮岗交流,破除了混日子的沉沉暮气,汇聚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今年上半年,泰和县公安局组织了26名股级干部、普通民警实行轮岗交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有激情、有想法、有毅力”,打赢是一种气概。2015年8月份至今,泰和县公安局打击犯罪实现了三个“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捣毁流窜盗窃、飞车抢夺等犯罪团伙6个,查破涉案金额2亿元的经济案件,打击力度前所未有;破获2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2公斤、冰毒11公斤,打击战果前所未有;对犯罪嫌疑人、涉毒犯罪嫌疑人打击决心前所未有。

在信访维稳中,该局用足法律手段,对逢死必闹、以闹取利等不法行为坚决说不,对越级上访的“钉子户”果断采取法律措施,对全县的非正常上访形成了巨大震慑;集中开展了法治大宣传活动,广播了法治的种子,强化了法治的意识。上半年,全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同比下降了17.4%、“三堵两闹”非正常上访明显下降,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态势明显强化。

在争先创优中,该局取得了三个“重大突破”:撬动民资建“地网”取得重大突破,全县视频探头保有量达到3200个,基本上形成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出城有卡口、社区有联防”的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格局下的警务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精心打造的《视频合成作战法》微课程获得全市一等奖,被重点推荐参与全省公安系统竞赛;泰和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成为泰和公安争先创优的历史性突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