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铸就“新干制造”
新学期开学后,新干县江西凯威箱包皮具有限公司电商平台订单源源不断,每天有3万多只箱包卖出。

□刘奇伟、李福孙

新学期开学后,新干县江西凯威箱包皮具有限公司电商平台订单源源不断,每天有3万多只箱包卖出。对于这种“开学季经济”的火爆场面,公司总经理彭春已是见怪不怪。作为新干箱包皮具产业协会会长,彭春有过从承包新干福利厂锯板车间,到创办皮箱生产作坊,再到创办凯威箱包有限公司的创业历程。彭春的创业经历,俨然成了新干箱包皮具产业发展的“缩微版”。

“新干箱包能有今天这样红火的发展态势,除了政府大力扶持外,还与彭春、李毛仔、习干清等领头人身上百折不挠、追求不止的‘工匠精神’分不开。”该县箱包皮具产业促进办主任聂信开深有感触地说。在近10年发展历程中,新干箱包皮具产业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脚步从没停止过,产品不仅由中低档箱包向中高档升级,主打ABS材质箱包和PC铝框箱,而且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目前拥有6个江西省著名商标,其中“璐璐凯蒂”箱包今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旅行箱品牌”,宏图伟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箱包系列产品正着手投放市场并申请了产品专利。

在该县城北电商产业园和城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笔者了解到,该县电商产业发展95%以上依托箱包产业,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经营箱包的网店有4000多家,凯威、华兴、世纪行等一批电商年交易额超1000万元的企业还拓展了箱包出口、跨境电商业务,每年向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出口箱包10万余只。

在新干箱包皮具产业促进办,笔者了解到,该县生产的中低档拉杆箱包占据了全国同类产品80%以上市场份额,全县220家箱包皮具生产企业年生产箱包皮具能力达3000万只以上,年产值达30多亿元,95%的配件都能自我配套,形成体系。该县已初步构建起了“市场+基地”的箱包皮具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从原辅材料加工到箱包皮具制造、产品展销交易,以及仓储配送、产品检测、人才交流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完备产业链。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今年又吸引了30多名在广东狮岭的新干籍箱包皮具老板返乡在新干东源箱包制造基地落户办厂。

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新干箱包皮具产业放出异彩。同样,该县玻璃灯饰、盐卤药化、机械机电三大工业产业在自主创新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放到精致,历经多年砥砺前行,铸就了“新干制造”新的辉煌。

10月8日,在新干城南工业园新星树脂砂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席雪峰自豪地说:“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资金56万元,准备投入研发超硬刀具专用砂轮。”而在新干机械机电产业龙头企业江西奥星砂轮有限公司,数台国内先进大吨位液压机正忙碌不停,公司董事长易保如指着刚刚生产出来的砂轮介绍:“目前,我们通过自主创新,主攻行业高精尖领域,小米、华为、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手机外壳,奔驰、宝马及国内绝大多数汽车品牌的活塞环,都是用我们生产的砂轮研磨而成,而且我们生产的车用活塞环研磨砂轮达到国内市场七成占有率,年生产砂轮10万片以上。”

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是新干盐卤药化产业的龙头企业,全国劳模唐勤根是该公司的技术型“工匠”。2014年4月,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唐勤根劳模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技术管理创新,研发形成了4项主要成果。其中,“碱洗塔,排气洗涤塔及填料更新”等技术成果的运用,一举实现了连续生产运行60天的最长运行周期,节约了检修费用,直接创经济效益70多万元;“浓酸罐及基座技术改造”“钯触媒降温技术改造”等技术成果的运用,不仅保障了生产的安全稳定,而且延长了工艺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公司节约了50多万元。在江西兰太化工公司、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新瑞丰生化公司、天宇化工公司等盐卤药化企业示范带动下,新干县盐化工业城已列入全省首批20个省示范产业集群之一,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先导示范区,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80多亿元。

作为新干传统产业的玻璃灯饰,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赣新玻璃厂的总经理李国儿是一位资深玻璃工匠,回到新干创办企业后,他同恒欣玻璃公司的刘水根、吉盛玻璃公司的熊春英等老工匠一样,厂里生产工艺在经历煤、煤气,天然气、电等绿色升级的同时,玻璃产品也从原来单一的吹制业向玻璃深加工、组装、机压型方向转型升级。如今,该县玻璃灯饰产业形成了灯饰水晶玻璃、各类高档机压、离心灯罩玻璃灯饰制品、玻璃拉管和玻璃工艺品的产品体系,产品畅销国内外,全县34家玻璃灯饰制造企业年均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3亿元,灯饰照明产业连续3年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