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守礼好少年———记吉安市美德少年刘芷涵
诚信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井冈山中学的刘芷涵就用自身的言行传承着。在家里,她是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

□本报记者王洁

诚信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井冈山中学的刘芷涵就用自身的言行传承着。在家里,她是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的好学生;在社会,她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的好少年。

“她对待同学就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诚恳,信守诺言,是同学中诚实守信的楷模。”刘芷涵的同学这样评价她。学校良好的教育和熏陶、父母的言传身教,使她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有一次,她的语文考了98分,但后来发现有一道题目老师少扣了她3分,她马上去老师那儿要求给她减去3分,老师们都笑了。日常生活中,她始终秉承诚实守信的品质,妈妈给她钱交代她去办的事,剩下的钱她都会如数归还。偶尔考试成绩不理想,她也绝不会欺骗家长,因为她的字典里没有撒谎这个词。

小小年纪的她不仅心地善良还懂得知恩守礼。在家里,她孝顺父母,并力所能及为父母分担压力。由于妈妈身体不好,每次做饭时,她总爱在一旁帮忙,尽量减轻妈妈的家务负担。当她在新闻中得知灾区的同龄人生活贫困,便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捐给他们;当她听说孤寡老人的生活现状,她就积极参与到敬老院的慰问活动中。

在社会生活中,她是一位遵纪守法、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小公民。公交车上,每逢看到老人,她总是争先让座。她“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以实际行动证明着她的优秀。从6岁开始,每个假期,她都自愿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与义务讲解活动。她还常常陪爷爷去老年大学活动室帮助老人扫地、洒水、倒垃圾,并且义务为老人们读书读报。

刘芷涵还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比赛活动,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由于出色的表现,她于2015年6月1日作为江西省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她曾先后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十级证书、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大赛一等奖”、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举办的“缅怀先烈清明赛诗会二等奖”、学校“文明之星”“环保之星”等多项荣誉。她就像一棵沐浴在阳光下的小树,平凡普通,却散发着迷人的美德之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诚信和守法为曲,唱响了一曲奋发向上的青春之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