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兴国侯”黄龟年
2016-10-0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湖南靖州市有个地方叫“黄覃团”。追溯这一地名的由来,原来是为了纪念南宋兵部尚书黄龟年和钦差谭鳌两人。两位朝廷官员为增进民族团结,帮助少数民族人民发展,不恋高官厚禄而留居当地,与少数民族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为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少地区防御立下了不朽功勋,因此被当朝皇帝诏封为“兴国侯”。至今,这里一直传颂着黄龟年清正廉洁,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的故事。

黄龟年(1088年-1176年),字德邵,号鲁颈,今青原区富滩镇固山村委会潦原自然村人。黄龟年自幼聪颖过人,好读书。十六岁时随父做官而居福建永福(今福建永泰县)。后得到永福县主薄李朝旌赏识,遂将女儿许配给他。十九岁那年,即宋崇宁五年(1106年)黄龟年中进士。初任名州(河北永年县)司理参军,后官河北西路提举。任职期间,以忠直勤谨著名。经宰相吕颐浩推荐,升为太常博士。不久招为驸马,徽宗赐妹为妻。

靖康元年(1126年),黄龟年升吏部员外郎,后又任监察御史、尚书左司员外郎及中书门下析正官。绍兴二年(1132年),正是南宋初建之时,国难家仇之际,黄龟年本着忠君爱国之心,为弹劾南宋大奸臣宰相秦桧,与之进行面对面斗争,还写了一份“乞削秦桧为民”的奏章,秦桧气得两脸发青,欲把黄龟年削职为民。然而黄龟年是国亲,报复不了他,只好记在心上,时时寻找机会报私仇。高宗看了黄龟年的奏章,十分赏识驸马的胆识,旨秦桧降职。黄龟年又升太常少卿、起居舍人、中书舍人兼给事中。十余年后,秦桧报私仇,指使他人诬告黄龟年“勾结大臣,致身要地,图谋不轨”,高宗听信谗言,将黄龟年免职,令他回乡居住。

绍兴八年(1138年),因吕颐浩的竭力援引,黄龟年被诏重新入朝任吏部尚书,后改任兵部尚书。不久,高宗又重新任用秦桧为丞相。秦桧一复出,又力诛异己,残害忠良,多次进谗,要高宗杀黄龟年,只因公主多番说服赵构而没能得逞。

不久,辰州(湖南靖州市)少数民族苗王吴太玉起义,兵丁英勇,声势浩大,汉族农民也纷纷响应,还声称要打进京师,秦桧乘机奏明皇上派黄龟年南征平乱。高宗未觉察到秦桧的阴谋,便诏遣黄龟年南征。黄龟年率领明显、潘有月、姚北大、蒙万户四将帅出征,向辰州发兵。一至辰州,便查明了苗王造反真相:原来是辰州一财主,看上了苗王女儿吴香玉的美貌,要强纳为偏房。苗王不从,打伤了财主的家奴,财主不甘心,请官兵到苗寨杀人放火,抢夺少女,逼得苗王起兵造反。黄龟年得知原由,火冒三丈,第二天狠狠惩罚了那财主,把烧毁的房子重新建好,送还被抢夺的少女,勒令财主赔偿白银一万两,安葬被伤亡的士兵并抚恤家属,并革了支持财主官员的职。一系列化解民族矛盾的做法使苗族人很是感动。苗王还将女儿吴香玉许配给黄龟年为妾,以示报恩。

黄龟年命明显、潘有月等人班师返朝,自己却留下来安抚苗人,教谕耕种养殖。他游览各地,体察民情。因情恋辰州渠阳的山清水秀,厌恶朝廷的奸佞当权及伴君如伴虎的惊恐生活,决心在渠阳定居,派人去京城接公主来渠阳安家。公主留恋宫中繁华生活,不愿到边远山区去,黄龟年无奈,只好娶苗王女儿吴香玉为妻。

宋高宗一连下了几道诏书,黄龟年忤旨不归,于是在绍兴十四年(1144年),高宗派遣谭鳌至渠阳,宣读诏封黄龟年为“兴国侯”的圣旨,赐他留居渠阳,镇守边少地区,帮助少数民族发展,以巩固防御。黄龟年又劝前来宣诏的谭鳌也留居于渠阳。谭鳌怕获罪,便改姓换名为覃团。当地人以二人之姓为地名,这就是如今靖州市“黄覃团”地名的由来。

黄龟年隐居渠阳,淳熙三年(1176年)去世。孝宗下令将他的遗骸运回京都安葬。运柩船停泊于会同县高涌时,夜间忽然狂风大作,水涨浪高,待到天明,风平浪静,而船却复泊原地。如此现象,屡次发生,家乡黄氏族人认为是神灵安排,便将黄龟年归葬靖州甘棠镇。黄龟年的墓庐,至今仍在。1987年,靖州市人民政府将黄龟年墓申报为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