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绿色发展新优势———安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记事
今年,安福县在获得“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省十佳生态县”等荣誉后,又继续向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发,强化环境监管、促进节能减排、......

□周丽晶

今年,安福县在获得“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省十佳生态县”等荣誉后,又继续向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发,强化环境监管、促进节能减排、推进清洁工程、扮靓乡村“颜值”,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汇聚绿色发展新优势。

环保专项行动不护短不回避

近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保赣江行检查活动,对农田化肥和农药使用情况、农资垃圾处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整改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检查活动不护短,不回避,对涉污经济实体进行了通报,下达了停产停工通知。

近年来,安福县开展了汛期饮用水源上游企业安全排查、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管、畜禽养殖专项环境执法、涉及危险废物企业安全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建立环保监管档案,采取联合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方式,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全县形成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引领全民治水,美化河岸绿化,治理沿岸生活污水,落实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江河源头保护区污水“零排放”,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5%。针对少数企业出现的环保问题,该县强化环境监管,引导养殖业主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推广干湿分离、沼气化处理、有机肥加工等生态模式,全县18个畜禽养殖场减排,做到达标排放。

绿色生态成为招商引资准入门槛

近年来,该县推行“绿色招商”“生态招商”工作机制,促进绿色发展。强化环评审批关口作用,建立项目“负面清单”,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管理,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清理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24项,规范治污设施不健全项目13项,淘汰关停小冶炼项目3项,清退水库承包养殖40个,全面停止审批有重大污染的建设项目,全县没有一家化工企业和造纸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之内。

该县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企业由无到有,安福怡兴环保铁尾矿磁选工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全县建起煤矸石生产新型环保墙体材料企业20余家,安福南方水泥公司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年节约标煤1.8万吨,投资6000余万元蒙潭猪场清洁化生产项目投入使用,投资近7000万元的安福唯冠油压节能改造工程厂房建设基本完成。安福县将生态环保作为招商引资的准入门槛,实施环境保护监管体制网格化管理,连续5年环保工作获得省、市环保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清洁工程扮靓乡村“颜值”

10月6日,笔者在瓜畲乡新安村看到,农家小院掩映葱葱绿树之中,池塘中的水清澈见底,干净整洁的村道旁,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村里的保洁员说:“以前村民倒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每次分拣都很辛苦,通过宣传教育、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效果很明显,工作轻松多了。”

今年,该县将出资1770万元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共聘请保洁员1240名,统一配置保洁分类工具,要求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再次减量,规范分类操作流程,定期开展清洁工程考评工作,健全监督机制,实行动态排位,奖优罚劣,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做到垃圾不乱丢,田间肥料不乱放,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降低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压力。可回收垃圾“日产日清”,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机制模式,使农村再生资源应收尽收、变废为宝。该县还将环保与生态建设工作纳入乡镇目标考核体系,推进乡镇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规划,提高新建养殖场准入门槛,已拆除或关停养殖场15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破解“垃圾围城”的发展之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