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鹭洲观澜小区:电梯罢工物业动维修金业主火大
通过社区的调解,业主配合物业公司启动维修基金修缮电梯,很快电梯完成维修并顺利通过验收,并第一时间在社区“我爱我家”民主协商微信群公布消息,一件影响居民......

原标题:电梯罢工物业动维修金业主火大 社区召集各方坐下来“说出和谐”

火头门社区、新城物业公司、鹭洲观澜业委会和26栋业主对维修好的电梯进行验收。

火头门社区、新城物业公司、鹭洲观澜业委会和26栋业主对维修好的电梯进行验收。

中国吉安网讯(赵秋香、记者谢炳华)近日,吉州区鹭洲观澜小区新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急匆匆地来到古南镇街道火头门社区,称小区“出了事”希望得到社区的帮助。究竟是什么事令物业工作人员这么着急呢?

原来是该小区26栋的电梯发生故障停止运行,经检测是主机损坏需要更换,费用高达3万余元。由于电梯属于公共设施,于是物业公司向房管部门申请使用维修基金。为方便广大居民出行,房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同意拨付维修基金。然而,26栋的业主们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电梯出现故障与物业公司平常维保不到位有关,所以费用必须由物业公司承担,并表示如物业公司不承担费用,他们将采取堵小区大门等过激行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影响上百户居民出行的大事。为避免矛盾激化,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三方,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就电梯故障维修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在听取三方各自意见后,社区掌握了矛盾的根源,先由社区法律顾问就居民们担心的维修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解释,详细告知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小区公共部位,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等,消除了居民的疑虑。同时,告诉居民要依法维权,合理表达诉求,要“信法不信访”,不能一味激化矛盾。通过社区的调解,业主配合物业公司启动维修基金修缮电梯,很快电梯完成维修并顺利通过验收,并第一时间在社区“我爱我家”民主协商微信群公布消息,一件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火头门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各方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大力推进“八大员协商共治”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模式。即通过党小组长、社区干部、业委会主任、物管公司负责人、志愿者和公安、城管、律师等“5+3”八类人员,引导居民树立法治思维,形成遇事讲理、合法,及早、及小处理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为此,社区成立了“社区民情理事会”,开通了“我爱我家”民主协商手机微信群,遇社区重大事务、民生项目和居民生活难题及时召集理事会成员进行协商,问题解决更为便捷,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该社区辖区矛盾纠纷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社区居民议事会受到群众真心“点赞”,“八大员协商共治”社会治理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