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与高雅艺术同台亮相 吉水搭建百姓快乐舞台
9月14日一大早,吉水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刘优艺找到“舞动吉水”主办方,希望将老年大学的一个节目加进去,以展示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本报吉水讯(记者杜金存 通讯员尹姗、飞云)9月14日一大早,吉水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刘优艺找到“舞动吉水”主办方,希望将老年大学的一个节目加进去,以展示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吉水县开展的“舞动吉水”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既有机关干部、农民爱好者的热情演出,也有民间创作者、专业演员的鼎力相助,加上当地群众文化组织的倾情加盟,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俗文化与高雅艺术有机结合,深受百姓欢迎。多年来,吉水县百余个单位积极参与,5000余名演员献计献力,30余万名观众热心追捧,80多场主题突出、风格鲜明的文艺演出场场爆满。“‘舞动吉水’就是我们吉水老百姓的舞台,我几乎场场都看,从不间断。”“演员演的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事,这几年‘舞动吉水’让我们感觉吉水真的舞动起来了。”群众对“舞动吉水”赞不绝口。

如何让文脉延展升华,增加“城市高度”?吉水县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打造市民休闲娱乐新习惯。4年前,吉水县正式下发“舞动吉水”广场文化活动方案,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作出明确分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将“舞动吉水”办好办出特色,该县明确,要将活动的亮点锁定在群众性上。从演出地点的选定到专用电缆的铺设,从舞台背景的设计到演出器材的配备,都进行了大量严格细致的前期筹备工作。同年9月,首场“舞动吉水”文艺演出在吉水文化公园上演,渐成群众文化生活的引领者。

自从“舞动吉水”活动开展以来,各参演单位热情踊跃参与,以创“一流的演员阵容、一流的节目内容、一流的演出效果”为标准进行组队排练,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党组织牵头、党团员带头、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可喜局面。各参演单位纷纷发挥自己的部门优势、专业优势,集中一切人力和物力,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台台精彩绝伦的节目。“金秋音乐会”充分发挥专业性特点,为广大观众精心烹制了一份音乐大餐;“文广新局专场”则利用自身资源,将戏剧小品和渔鼓说唱等搬上舞台,用传统的表演方式展现了近年来吉水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精神文明等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盘谷镇专场”更是把不少在外务工的鳌鱼灯演员请回了家乡,为群众献上了一场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大餐;青春舞蹈工作室创办人杨春青也积极加入到活动中,自掏腰包连办了两场专场,让群众享受到了专业舞蹈之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