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之师 不为书累
那个年代一般干部住的是集体宿舍,有书也无处可藏,调动工作还成了累赘。

周振清在三亚       

我是少年期间就参加工作的,各项知识根底浅薄,读书便成了生命成长之需。上世纪50年代有机会系统阅读了朱生豪翻译的《莎士比亚剧本选》、傅雷翻译的巴尔扎克系列小说,由于大师的经典哺育,激发了我追求文学的梦想,从此坚持不懈认真读书。

那个年代一般干部住的是集体宿舍,有书也无处可藏,调动工作还成了累赘。1962年物资匮乏,新华书店便动员读者把个人书籍交给书店代销,当时我就将几十本书让给了新华书店,其中有巴人的《文学概论》、各省民歌精编等。那时的书价像白菜一样便宜,这些书几乎等于赠送;后来中小学校恢复上课,我又让亲戚的小孩拿走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安徒生童话》等一些读物,当时想藏书却没有地方啊!

真正开始藏书是1980年以后的事,书籍的主要来源是靠自己购买。我的工资不多,年轻时候经常跑书店,见好书就买,几十年来节衣缩食添置了一些图书。上世纪80年代,吉安新华书店有一批特价书摆在门口拍卖,我淘得了周恩来主编的《觉悟》和《新闻研究资料》创刊号和第2、3期,后者成就了我完整收藏该书发行15年的全部资料。1990年到井冈山参加一个会议,看到新华书店有部《昭明文选》便立即买了下来,16开的两大本只卖8元多钱,还是老价钱,同行的伙伴很不理解,问我买这种老书做什么。在工作的报社读者服务部我又淘到了《万历·吉安府志》《资治通鉴续编》等一批处理图书。

报纸杂志是现代百科全书的活页版,是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我每年要订阅四五种报刊,并习惯将发表的文章以及好的资料剪贴成册,以备存查方便携带。1980年我参与了中国报协组织的集报活动,与集报界知名人士交换了不少珍贵藏报及资料。现在我珍藏有《井冈山报》38年、《吉安晚报》15年、《吉水报》3年(至停刊)的完整合订本,《新文学史料》从创刊到自办发行连续不断的100多册,其它报刊也都已合订成册。我还与文友、报友相互交换各类书籍,颇有收藏。

我家原住在县城,后来参加工作在外谋生,老家住房未动,我又在旧居找出了部分祖传旧书。其中有石印版、木刻版;精装本、函套本、线装本、经折本等,还有用蝇头小楷书写的手抄本,从中可以考证我国出版印刷行业的历史演变。

珍藏书报是一项弘扬高雅文明的文化活动,能使生活更加充实、和谐。收藏的目的也是为了阅读,我能在报刊发表一点读书随感也是得益于这些藏书。

(周振清,1936年生,丰城市人,《井冈山报》退休编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