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吉安市改革开放事业综述
2016-09-25 01:06 来源:

原标题:风正帆悬奋勉争先———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改革开放事业综述

□本报记者涂宏

回顾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发展,无论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还是从政治、党的建设来考量,我市的发展成绩都是可圈可点的。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原因当然很多,而其中相当关键的一条,就是深化了各领域改革,坚持了大开放主战略,从而激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以思想的解放引领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每一次发展的跨跃,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

市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一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解放思想引领发展。全市上下坚持不懈抓学习,推动干部思想解放。市级层面,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有高质量的领导干部学习讲坛和不定期的集中学习,还开展了一系列干部自主选学等专题学习,经常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也纷纷外出学习取经,见贤思齐。高频率地“请进来、坐下来、走出去”学习,对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推动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仅强调解放思想,而且一以贯之地用解放思想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城市建设方面,有着一份难得的沉静和坚守,不急不躁,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如庐陵文化生态园,经过五年打磨才有今天这个样子。如吉州窑,第一年做公园,第二年千年窑火复烧,第三年又推出了品质一流的吉州窑博物馆,一年一年地打磨,不断深度开发。在经济发展方面,市场的交给市场,政府多提供服务,不直接插手。吉安国际电子城就是这一思路的结晶。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然而产业链不完整,缺乏电子产品和原材料交易场所。井冈山经开区瞄准补链配套,经过招商引资,引来了发展商。经过一年多运作,9月9日,吉安国际电子城开业,填补了吉安和周边城市IT专业市场的空白。在教育方面,舍得投入,实事求是。市委大楼搬迁后,没有把它一卖了之,而是给了旁边的吉师附小扩大教学用,此举政府至少减少收入一个亿。一些农村教学点被撤后,导致了农村孩子上学的不方便,现在一些被撤的农村教学点又逐步恢复。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辩证统一的,这份实事求是,就是难得的解放思想。坚持解放思想,用全球视野、创新求进的思维和改革开放的勇气破解难题发展经济,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桎梏和体制障碍,为吉安的发展提供了持久强大的动力。

全领域多层次无差别对外开放

文明的交流会激发出火花,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回顾人类的发展史可以看到,历来强盛的国度、繁华的地区都是重视对外交流的,都是开放的,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开放是一种态度,开放是一种胸襟,开放是一种责任,开放更是一种担当。谈起吉安的开放,人们或许总是会想到招商引资,想到台商集聚的“吉安现象”。但是,当你走到吉安庐陵新区,看到那美轮美奂的吉安文化艺术中心,看到保利大剧院时;当你走进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享受上海医生的高超医疗服务时;当你徜徉在新落成的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感慨吉安终于有了自己的高等职业学院时,你在感叹吉安发展变化快,你在感恩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支援的同时,是否也感受到了吉安的开放,感受到了这里面的责任与担当?诚然,对于那些帮助我们的人,我们需要记住他们的恩情,然而试问,没有开放的胸襟,吉安的公共服务怎么可能有创新,怎么可能取得大突破?没有吉安决策者们的责任与担当,也决不会有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好戏出现,就不可能有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创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新模式,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由北京保利剧院成功托管,吉安城南医院委托上海市东方医院管理这样经典的成功案例。

吉安张开怀抱笑迎八方宾朋,开放的吉安也越来越繁荣。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市坚持“内外并举、三产齐动”,推进全领域、多层次、无差别的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卓有成效。招商引资实现由引企业向引产业链、由工业开放向农业、服务业领域开放的重大转变。本地企业追加投资,外地客商纷至沓来。百威英博啤酒、宝成、华硕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成功落户。木林森追加50个亿的强势投入;合力泰进一步增强信心,实现母体裂变式扩张,着力打造中部地区触控显示基地。吉安县依托联基实业,加上华硕,着手打造全球最大的数据连接线生产基地……五年来累计引进内资1981亿元,是“十一五”的3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8.6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外贸出口实现由传统市场向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共同拓展转变,出口规模稳步扩大,出口产品层次不断提升,“十二五”累计实现外贸出口173.3亿美元,是“十一五”的8.3倍。

以问题、市场、发展和民生为导向推进改革

所谓改革,无非是利益的调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后,根据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我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推进改革,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我市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和民生导向,研究出台“1+16”改革文件,按照“区域先行、市场先导、管理放权、机制放活”的要求,蹄疾步稳推进各领域改革。

“一廊四区”改革成效良好。“一廊四区”即吉泰走廊和工业园区、城区、旅游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下放审批权、扩大财政权、放活人事权”和建立市场化的运营体制机制,我市强力推动“一廊四区”改革。

吉泰走廊“六个一体化”改革不断破题。推进重点区域改革先行先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吉泰走廊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的意见》,走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攥指成拳,人才、信息、土地等要素资源统一开放、自由流动,出台了走廊园区产业指导目录和项目准入清单、鼓励外商投资办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办法等政策措施,“大规划、大贯通、大组团、大盘活”促进“一核两翼三带”吉泰城镇群显雏形。

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打破干部编制界限和身份壁垒,探索了一套“全员起立、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的人事管理制度,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并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井冈山经开区改革创新起到示范效应,县(市、区)工业园区改革成效明显。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改革促进园区科研、融资、开发机制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效益明显增强。每个园区都突出了一到两个本土产业,甚至是与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相结合,通过现代农业科技园,科研示范,引领农民,孵化农民,带动农民,服务农民。

“三山一江”旅游战略深入推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井冈山红色旅游一体化扬帆起航。景区管理体制更加顺畅,武功山、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组建运行。

市场化改革取得阶段成果。投融资体制障碍有效突破,市本级7大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运营,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加大,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资金问题。金融体制机制进一步改革创新,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落户吉安,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财园信贷通”扩面提效,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全面推开,金融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和项目化管理改革探索实施并走在全省前列,“营改增”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有序推进,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正式实施。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并为一证,简化了办理证照手续。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取消企业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和公司设立首次出资比例,向市场、向社会、向基层放权的力度不断加大,激发了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

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完成转企改制。农村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农村教师“走教”制度有序推进,职业教育联盟实现突破,推进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靠大联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顺利组建并由上海市东方医院全面托管。国有林场改革成果丰硕,创建了国有林场改革的“吉安模式”;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有序推开,以经营主体培育和政策扶持创新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到位,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江西政务服务网“三单一网”建设步伐加快,简政放权深入实施,网上电子政务OA办公系统全面运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市本级精简下放审批事项464项,行政许可压缩到96项,精简率达76%;扩权强镇改革试点稳步实施,试点镇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先行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为全市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累经验。

……

吉安的全面改革,已经不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起步阶段,而是迈入了奋进期,眼见已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正在奋勉争先,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一定会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济沧海。吉安是美丽的,未来的吉安一定更美,这座秀美心安的江南小城,一定会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王伟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