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与美共进 美与富双羸 永新走出“绿富美”脱贫攻坚路
到2017年底,全县10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全面脱贫,无劳动能力的全面保障。

中国吉安网讯(龙天然、龙艳红)到2017年底,全县10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全面脱贫,无劳动能力的全面保障。如何圆满完成这份答卷?永新决策层深入调研,理性思考,找到了打开脱贫攻坚大门的一把“钥匙”,那就是实施“绿色扶贫”战略———在绿色发展中推动精准扶贫,在脱贫致富中实现绿色崛起,促使产业绿与生态美共进、村庄美与百姓富双赢,走出一条“绿富美”的脱贫攻坚之路。

从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永新牢固树立这一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绿与生态美携手共进。他们将农村作为绿色扶贫的主战场,着力实施现代农业“四个千万工程”,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绿色产业,安排598万元专项资金,在22个贫困村铺开“高山植楠、缓坡栽柚、田间种菜、河滩育桑”梯度开发模式,并推行“政府扶持、企业搭建、反租倒包”经营方式,确保贫困对象发展“四个一”,即“一亩柚、一群家禽、一亩蔬菜(或一亩桑、或一度电)、一个务工人员”,让贫困户在绿色发展中增收致富。同时,该县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创新实施电商扶贫,选择有主导产业、有产业基地、有特色农产品的贫困村,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上开网店,在网上推销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收益。目前,全县“四个千万工程”突破20万亩,受益农民达2.2万户,涌现了高市乡横烟村井冈蜜柚基地、高桥楼镇拿溪村蚕桑基地、才丰乡联合村大棚蔬菜基地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示范基地;组建三湾乡特色农产品、里田枧田村酱制品、象形乡黎江井冈蜜柚等电商平台,全年销售井冈蜜柚等1万多斤,销售产值达30万元。

“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人在画中”,如此花园式的美丽乡村,却是永新贫困户现今的居住之所。帮助群众挪“穷窝”,该县实现了“三个转变”:自无序搬迁向有序搬迁转变,从单纯的建房向建新村转变,由有房可居向宜居乐居转变。2014年以来,该县投入扶贫资金6919万元,争取移民资金1600余万元,将安居工程与中心村建设、农民上坡、移民搬迁等结合起来,依山建房,既保留现有的树木,又在房前屋后种上蔬菜蜜柚,让村民生活在青山中、闻得到花香、听得见鸟语。对无能力建房的特困户,该县创新“三统一分”模式,实施“交钥匙”工程,由政府统一筹资、村委会统一代建、房屋产权统一归村委会,村委会集中分房到户,为一批无房户、特困户圆了新房梦。目前,涌现出了才丰乡联合村、高市乡下洲村、莲洲乡钱溪村等一大批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农村。

脱贫攻坚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该县决策层深谙此理。他们优先在贫困乡村实施一批教育文化、公共卫生、养老保险、就业援助等民生工程,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学生的教育支持力度,改造和恢复一批贫困村教学点,开展“雨露计划”“金蓝领计划”“阳光工程”等系列培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4年以来,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06.42万元,雨露计划培训3479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800人,培训农民2057名,新增5721人在园区企业就业;贫困户子女教育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21所,完成薄弱学校改造7所,恢复了9个教学点,数量居全市第一,改建公办幼儿园7所,村小增设附属幼儿班23所。同时,对全县年老体弱或因残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2737户、8661人重点实施保障扶贫,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筑牢社会民生“最后一道防线”。

如今,“绿色扶贫”已取得实效:该县贫困人口已由2011年的10.345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3.4276万人,减少贫困人口6.917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3599元增加到2015年的7749元,实现翻番目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