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安心长眠——遂川扎实做好烈士纪念工作
在9月30日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遂川县领取了全省国防教育基地的牌匾,加上之前获得的省级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省民政工作创新奖、“十二五”全省......

□杨唐达、刘祖刚

在9月30日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遂川县领取了全省国防教育基地的牌匾,加上之前获得的省级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省民政工作创新奖、“十二五”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遂川县用英雄事迹鼓舞人,用革命精神感化人,扎实做好烈士纪念工作,让英雄安心长眠。

抓设施建设,为烈士树丰碑

烈士设施不仅是纪念的重要场所,更是记录生平、记载功绩的重要载体。2014年以来,遂川按照省级、县级和零散设施三个类别对所有烈士设施进行维修保护。

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是省级烈士纪念保护设施,由于旁边为湿地河滩,杂草丛生,给保护管理带来困难。该县将200多亩湿地河滩全部征收归政府所有,并投资建起集红色、生态、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公园,增加广场、雕像、纪念景墙、绿地等景观,并解决了长期困扰的卫生、安全等问题。

之前,1484座烈士墓零散分布在县域内,不方便管理维护,为此遂川按“1+2”集中迁建,有200座以上零散烈士墓的大汾、戴家埔,在本乡镇单独建集中安葬区。其余乡镇952座烈士墓,统一迁至枚江乡莲溪村的县级安葬区。经过规划建设,一个集纪念、旅游、园林为一体,高端、大气的陵园让烈士安葬在最美的地方,树起了“英雄丰碑”。

抓资料整理,为烈士铸英名

档案、书信、遗物都是革命烈士光辉一生的写照,是一座精神“富矿”,但由于繁琐细致,一般人不愿问津。

工作人员郭思雨、郭瑾曾是两名军营女兵,2015年退役待安置后,主动请缨参与烈士资料整理。部队练就的扎实作风,勤勉的态度,赢得上下一致好评。此外还临时聘请3名年纪较轻,工作责任心强的大学生参与。

针对烈士档案碎片化、牵涉广特性,民政部门加强与党史办、文化馆、博物馆、档案局等单位横向联系,整合力量,互通有无,尽最大努力挖掘。县档案局一名负责人对口帮助资料分类、归档、保存,全部扫描录入电子系统,不遗漏,不丢失。

抓精神传承,为烈士传基因

烈士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素,遂川充分利用烈建设施多的优势,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每年“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都要组织干部群众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烈士故事,参观烈士生平展览,让干部群众接受教育,洗礼心灵。

自2014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清明扫墓,举行大型公祭活动成了固定教育方式。为讲好烈士故事,提高业务水平,每年选送讲解员参加省市培训,并鼓励参加全国英烈讲解竞赛,提供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平台,讲解员刘月兰还在全省英烈讲解员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当地还发挥好大众传媒的作用。开辟烈士事迹、红色印记专栏,制作反映峥嵘岁月、苦难辉煌的电视专题片,编印《遂川英烈》《遂川红色故事》等书籍,还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并组织公安、文化、民政等单位联合执法,打击胡编乱捏虚假信息,歪曲、损毁烈士形象,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声张正义,维护了烈士尊严和正面形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