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重生”焕发教育活力
九月开学季,新干县潭丘乡蔡家村委会乌塘村的曾文豪小朋友一路上蹦蹦跳跳地来到蔡家小学,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彭建新、本报记者刘娇

九月开学季,新干县潭丘乡蔡家村委会乌塘村的曾文豪小朋友一路上蹦蹦跳跳地来到蔡家小学,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曾文豪的父亲曾阳生告诉记者,多亏了村小(教学点)的恢复重建,不然,小文豪又得像哥哥曾文杰当年一样要到十里外的潭丘中心小学读书,每天山路步行往返,“家长苦,孩子更苦!”

近年来,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新干县积极响应群众呼声,针对办学基础最为薄弱的村小(教学点),全面开展建设、改造与网点恢复工作,让农村小学焕发生机,方便了当地孩子入学。

“恢复”源于“网点撤并”。据介绍,2007年以来,由于生源不足,当地一部分村小陆续实现撤销或并入中心小学,孩子们只能到更远的小学读书,有的孩子甚至跟随家长到处打工,成为一朵“流动花朵”。近年来,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生源不断增多,要求恢复教学点的呼声越来越响,越来越急。2010年,新干县四套班子开展全县“教育大调研”,随后撰写的一份《村小现状调研报告》,引起当地党政高度重视。2011年,新干县全面启动村小建设,由县财政设立“村小建设专项资金”,带动乡镇出一点、村委挤一点、社会捐一点、向上争一点,筹集资金3375万元。同时按照“脱胎换骨”的定位,对全县77所村小(教学点)进行“分类处理”。其中对曾经因生源不足停办的村小(教学点)进行恢复重建,现有的基础设施较差的村小进行拆除重建,主体校舍安全但相对陈旧的村小进行维修改造,所有村小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与文化等“四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恢复重建了村小7所,累计新建校舍面积0.36万平方米,改造校舍1.2万平方米;拆除重建村小23所,重建校舍面积1.17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村小24所,改造面积0.57万平方米;实施“四化”建设的村小共77所,全部实现了“班班通”,更新了课桌凳、餐桌椅、学生床,配齐了教师办公用电脑、节能饮水系统、图书资料、教学仪器与体育设施等。村小(教学点)的建设尤其是教学点的恢复工作,有效缓解了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山区孩子“入学难”问题,让他们实现了“就近入学”和“上好学”的愿望。

如今,走进新干广大农村地区,校舍明亮,绿树成荫;芬芳馥郁,书声琅琅,村小(教学点)已成为各村落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期待多年的小学终于建成了,这下孩子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学啦!”日前,新干县桃溪乡溧源村民方柱成面对记者感慨地说道,他的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据介绍,溧源村周边群众3000多人,今年始学校恢复招生,让中断了六年的溧源小学重现了生机与活力,许多家长又将孩子重新送回了村里读书,让“流动花朵”终于有了“归宿”,有了“新家”。

该县教体局负责同志介绍,新干县村小(教学点)恢复工作还在继续,目前正在着手规划新的4个教学点恢复重建,拟建筑面积0.32万平方米,预计到2018年左右,该县村小网点布局可趋于完善,届时新干县所有适龄孩子均实现家门口读书、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