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群众满意教育——吉水重教兴教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继2015年高考突破13年来清华、北大零录取的困局,今年高考,吉水县再传捷报,全县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较上年增长83.1%。同时,在上个月开展的......

□王薇薇

继2015年高考突破13年来清华、北大零录取的困局,今年高考,吉水县再传捷报,全县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较上年增长83.1%。同时,在上个月开展的全市高考综合考评中,该县以597.5的分数首次名列全市第一,高出第二名46分,捧回“2016年高考综合评价先进县”这一金字招牌。

高考成绩的重大突破,是吉水县重教、兴教推动教育发展提升的缩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吉水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城乡教育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条件,优质资源普惠城乡

走进醪桥镇都陂小学,一派绿意生机与书香韵味扑面而来:崭新的教学楼前绿树成荫、丛花点缀,铺设了彩砖的操场上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配备了多媒体现代教学设备。学校还配置了实验室、阅览室、文娱活动室等,与县城学校无异。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番校舍陈旧、操场破烂、设施单一老化的面貌。

办学条件落后,硬件、软件水平跟不上,难吸引、留住教师,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吉水县结合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网点布局调整、美丽校园创建三项工程,以大投入不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2011年以来,该县共投入资金6084.4万元用于义务学校标准化建设,共实施项目180个,村小、教学点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改善尤为凸显。另外,投入1043.3万元改造了全县56所薄弱学校,投入2500万元用于“三通两平台”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优质资源城乡全覆盖。如今,该县实验小学、进士学校、螺田小学等7所学校以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条件成功跻身全市“美丽校园”行列。

教学点“重生”,沉寂乡村焕发活力

今年,阜田镇育贤村格外热闹,附近乡镇不少学校组队来到村里的小学参观“取经”。原来,育贤小学是该县2015年恢复的农村教学点之一,环境良好、设施完善,县教体局还一次性分配5名年轻教师到村任教,曾外流的生源纷纷回流,教学成绩也在全镇领先。如今,昔日的荒山上回荡着琅琅书声,育贤小学逐渐成为乡村学校的一座标杆。

根据群众意愿和调研情况,近年来,吉水把农村教学点恢复作为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教学点恢复快速推进。校舍全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实行教师到教学点走教制度,并在教师分配上重点倾斜,以解决教学点师资不足、开课不全的问题,切实完善农村教学点“最后一公里”建设,方便村里的孩子就近入学。在该县最偏远的乡镇螺田镇,镇中心小学老师全部骑摩托车或自行车到教学点走教,晚上则回镇中心小学住宿,由学校发放一定的交通补贴。目前,该县已恢复14个农村教学点,其中八都中村小学、阜田育贤小学、水田希望小学等7个教学点已投入使用,白水蝉溪小学、尚贤王家小学等7个教学点正在建设中,今年年底可竣工交付使用。

创新体制,多元办学补齐“短板”

新学期伊始,走进吉水申浩实验学校,教室里正在开展“人人课堂”教学模式:课桌以四张为一组呈区块摆放,只见每组孩子们正热烈认真地讨论学习主题,老师则在一旁观看或适时引导。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该校以素质教育理念与先进办学条件,已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入学就读。

吉水申浩实验学校是该县引进江西申浩教育集团创办的九年一贯寄宿制高端民办学校。近年来,该县不断创新教育体制改革,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补齐公办学校“大班额”成班、个性化教学服务不足等“短板”,为城乡孩子择校提供更多选择。除引进申浩实验学校外,不久前,该县与深圳东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办学协议,引进了第二所高规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吉水外国语学校。学校选址在吉水县金滩新区,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建设教学班72个,容纳学生3600人,力争于2017年秋季建成开学,校舍建成前,租用吉水文峰高级中学校舍先期办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