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风劲正扬帆——新干推动工业砥砺奋进速记
铂瑞能源热电联产签约,欣润泽环保科技开工建设;深圳融昱资本与新瑞丰成功签订6000万元参股协议,正式启动IPO上市计划;参加美国拉斯维加展会、中东迪拜博览会......

□罗小群、本报记者肖莉华

铂瑞能源热电联产签约,欣润泽环保科技开工建设;深圳融昱资本与新瑞丰成功签订6000万元参股协议,正式启动IPO上市计划;参加美国拉斯维加展会、中东迪拜博览会、巴西博览会,跨境电商风生水起……近年来,新干县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实施工业三年突围行动计划,创新工业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全县工业发展始终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勾勒出良好的发展轨迹,展现出一幅潮涌风劲正扬帆的美丽画卷。今年1-7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产值超亿元企业48户,占企业总数的49.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5亿元,增长8.7%;实现利税总额14.5亿元,增长8.1%。

精准发力汇聚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浙江铂瑞能源、永农生物科技、东莞锐力精密、广州侨联皮具、台湾美嘉、香港双华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纷纷来新干考察访问、洽谈签约。

与以往单纯考察该县投资环境、关注是否具有配套生产能力不同的是,如今这些企业更多的是带着合作项目而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意识到,只有正确选择合作伙伴,才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7月6日的新干盐化城热电联产项目签约仪式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表示。该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目前招商引资环境十分严峻的大背景下,新干还能够吸引如此有“分量”的外商纷至沓来,说明全县产业已经逐步“腾笼换鸟”,迈上了转型升级的高地,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这些能在国内外行业“发声”的产业,正是目前该县致力发展的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灯饰照明、箱包皮具四大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县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精准发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该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引擎。上半年,该县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活动,派出招商小分队75批次,对接北京、浙江等地企业100余家,推动产业项目由遍地开花向产业聚集转变、由追求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由单一重复向循环发展转变。

产城融合描绘新蓝图

产城融合发展,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呈现,契合了全市“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发展战略的新要求。近年来,新干通过产城融合、互动发展,为工业发展描绘了一幅新蓝图。

“要强化产业对城市的支撑作用,发挥箱包皮具、灯饰照明、物流、电商产业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城市。”该县多次在工业促进会上明晰未来产业发展的路径。该县按照“一个产业一座城”的发展布局,全面启动“返乡创业”工程,推进“回归家园、奉献家乡”活动,诚邀新干籍在广州、长沙等地有实力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政府则采用BOT、特许经营等方式,引导他们创业的同时,兴建工业城,并参与城市公共事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县先后建成电商产业园、国际箱包皮具城、箱包制造基地、国际灯饰城、城北物流园,规划面积达3500亩的绿色科技照明产业园也已在河西新区全面启动。全县城面积由原来的8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原来的4万人增加到10万多人,城镇化率提高了6.2个百分点。

谈起产城融合,电商产业功不可没。该县大力发展“无烟产业”电子商务扎根于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商贸流通等产业,为产城融合提供了可行的样本,推动全县草根创业向高层次创业转变,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据该县商务部门介绍,今年1至7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7.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