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阜田镇黄金湖村罗来辉:青春和梦想在田野上绽放
作为任职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罗来辉没有豪言壮语、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只有脚踏实地、真情付出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

原标题:青春和梦想在田野上绽放 记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罗来辉

2015年度中组部、农业部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优秀学员,2015年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2016年阜田镇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6月当选为中共吉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8月当选为中共吉安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面对这些沉甸甸的荣誉,罗来辉说这些是对他努力的认可。

罗来辉,1988年出生于吉水县黄桥镇。他舍小家、顾大家;他为群众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更多的年轻人为乡村建设出力。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罗来辉。

用真情,放下身段接地气

罗来辉,2011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他通过了2013年吉水县村官的考试,被聘任为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毕业后就想着为家乡做点贡献,担心能力不足。”罗来辉笑着告诉记者,毕业后,他还在南昌工作了两年。由于他全身心地融入农村,2014年12月,他被选举为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罗来辉自上任以来,便做好了把他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农村基层事业的准备。

在众多大学生心中,绚丽多彩的大城市才是他们奋斗的土壤。但对于罗来辉来说,他选择回到家乡是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服务乡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想融入到农村这个大家庭,就不能把自己当作是“天之骄子”,必须要放低姿态,接地气,脚踏实地干实事,才能赢得百姓的尊重和信任,这是罗来辉刚到黄金湖村的感悟。为尽快实现角色转换,他常常走访村民组长、老党员、致富能人、困难群众,对村里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有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农村医疗合作费用征收、美丽乡村建设、全村经济普查等工作,逐渐地成为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第九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罗来辉当选为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成了阜田镇最年轻的村委会干部。罗来辉说,这是全村党员群众对他工作的接受和认可,村民的认可也是他扎根农村最大的动力。

今年阜田镇“七一”表彰会,他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罗来辉说,这是对他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慢慢地,罗来辉在工作中越来越感觉得心应手了,他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也把自己当作了黄金湖村的一名村民。

带队伍,筑强堡垒聚民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带头人,要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他觉得主要在于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了发展全村的经济建设,罗来辉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现状,结合全市发展井冈蜜柚老乡工程思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网络学习相关知识,自费到多地学习井冈蜜柚种植、管理技术,积极带领、指导村民种植井冈蜜柚200多亩。罗来辉预计,到2018年该村井冈蜜柚收入可达300万元以上。同时,罗来辉根据黄金湖村临近圩镇的优越地理位置,引导村民发展绿色蔬菜50余亩。为了不让耕地撂荒,他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把阜田镇300多亩良田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给人耕种,较好地解决了撂荒问题,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黄金湖村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各自然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罗来辉上任后,借助上级政策,带领村“两委”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上门上户做工作。通过他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村里新修了2.1公里的水泥路,村小的教学环境得到改善,10余户村民告别了土坯房危房,新建垃圾池11个并配齐了保洁员,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任职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罗来辉没有豪言壮语、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只有脚踏实地、真情付出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他坚信:只要努力、认真、负责,无论在哪里奋斗,都能绽放最美的青春梦想,实现有价值的人生。

记者胡禄/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