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存的希望留给战友 ——记少将罗通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9-20 20: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34年10月罗通任军委纵队先遣司令部科员,随中央机关参加长征。长征路上,罗通跟随在朱德、刘伯承身边,三爬雪山,三过草地。长征期间,罗通的工作任务是筹集粮食。无论环境多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保证部队的基本供给。一次,他和工作团一起一次筹得8万斤粮,完成了周恩来交给的重要筹粮任务,从而为10万红军战士走出川康继续北上奠定了物资基础。

1935年8月,罗通随中央机关经过半年多的艰苦转战与长途跋涉,来到了川黔边境。部队要翻过雪山,穿过草地。雪山的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夏日的夜间,气温在零下七八度。在雪山上战胜严寒就是胜利。罗通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御寒。上山前他们设法找到了一些干辣椒,还带了烧酒。路上边走边嚼上几口干辣椒,喝口烧酒,但更多的时候是依靠战友之间相互鼓励。最困难的还是照顾那些伤病员,一遇大风雪,罗通便组织身边的战士搀扶着伤员,或干脆抬着伤员在雪谷间滑行。

过草地也是异常艰难的。草地中的水是黑色的,而且散发着腐臭的气味。草下面是深深的泥潭,一旦不小心踏上去,就会身陷其中,难以脱身。草地一望无边,几乎没有人烟。当时罗通担任左路军粮秣科科长。长征路上筹粮非常不容易,红军的供给十分困难。在草地上穿行,有时一点粮食也供应不上。对于在草地中艰难跋涉的红军战士来说,粮食意味着生命。罗通作为左路军粮秣科长,本来是粮草供应的近水楼台,但他总是把为数不多的食物分给别人,把生存的希望留给战友。

第三次过草地的时候,一天,罗通他们宿营高家河。他与挑夫老洪两人共有的一小袋青稞粉被人拿走了。老洪很着急,罗通却说,拿走了就拿走了吧,左右是被红军兄弟拿去了。他和老洪就把缝衣针弄弯,做成鱼钩,钓鱼充饥,或者是挖草根果腹。罗通他们就这样支撑着,直到后面的部队来了,部队领导分给他们半只羊,罗通和老洪就将羊肉烤干捣碎,靠着它继续往前走。

因为缺粮,路途中有些红军战士饿倒在草地上,有的倒在那里奄奄一息。这时候,一把青稞粉或者羊肉干就可能挽救一个战友的生命。过草地的途中,罗通每当碰到一个走不动的战士,就分一把羊肉干。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分羊肉干。看着手里的羊肉干越来越少,老洪想跟罗通抱怨,可他心里知道,抱怨也没有用,毕竟罗通宁肯自己挨饿,也不忍心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挽救战友生命的机会。很快,羊肉干分完了,罗通他们就继续靠草根充饥。

快走出草地的时候,偶尔可以看到村寨,可是此地的藏民,长期信息闭塞,好多分不清敌我,偶尔会有人放冷枪。老洪不幸中弹牺牲,罗通闯过多次险境,幸存下来,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走出了草地。

资料索引:罗通(1915-2005)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人。1930年参加红军。长征中曾任军委纵队先遣司令部科员、粮秣科长、排长等职。解放后任济南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政委、济南军区政治部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