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尚山传奇
2016-09-18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不光有神奇的传说,更有美丽的风光和震撼人心的瀑布群。人文和自然在这里都得到了最完美的演绎。

据清同治《永新县志》记载,梁天监年间,有一个名叫慈云的朝廷命官,钦点吉安知府。那天,他携家带口,买舟由九江溯赣江而上,赴吉安上任。上船不久,他伫立船头,突然发现江水中央有一道红线,其色殷殷,任波涛起伏而不与江水相淆。这慈云也非等闲之辈,他独具慧眼,认得那是仙水,悟心顿生,遂决意弃官不做,循水探源。一日,来到永新南乡之湴塘村边,水越来越浅,心知离水源不远了,遂在江边搭一草棚,将妻小安置好后,一人径直翻山越岭,来到尚山之巅,见红线从一崖缝中流出。慈云从此在崖顶搭棚,后人名之曰真寂禅林寺。从此,慈云削发为僧,在尚山出家,每日里过着晨钟暮鼓的佛家生活。

一日,隔壁苍龙潭中之苍龙君来访,两人谈经论道,相见恨晚,遂结为金兰之交。及晚,苍龙君见慈云仍未用膳,遂诘之。慈云道:“这里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叫我怎么耕作?每日里不过上山采撷些野果野菜充饥罢了”。苍龙君道:“老庚,这怎么能行?我明天就给你造一些田地让你耕种。”第二天,慈云遵嘱,下山购得公鸡一只,只等苍龙到来。至夕,苍龙君至,告诉慈云,等他现身作法将田造得差不多时,便紧捏公鸡,让其打鸣,他便停止作法。说完,那苍龙君跃入天空,现了苍龙原形。刹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那苍龙翻动龙躯,在寺前满地打滚,每一个翻身,引来岩石迸裂,地动山摇。那慈云哪见过那个阵势?早吓得战战兢兢,恐慌万状,慌忙抱来公鸡,使劲一掐,那鸡便“喔喔喔”地叫了起来。苍龙一听鸡鸣,便收了法术,复了人身,见所造田地不过数亩,便怪嗔道:“老庚,为何提前鸡鸣?”慈云道:“罢了!罢了!要是让你滚到天亮,整个永新都变成汪洋大海了。”

从此,慈云在尚山一边耕作,一边坐禅。晚年,成日在成仙洞内,面对三叠泉瀑布坐禅,数月不吃不喝,直至羽化升天。慈云圆寂后,弟子们将其肉身置于一红木桶内,数百年不腐,且毛发日长,弟子每月须为其剃除。其指甲也照长不误,且已缠身数匝。此红桶“文革”前还在,据说目击者大有其人。

真寂禅林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永新最古老的寺院之一。鼎盛时曾有僧侣数十余众,每日香客云集,好为热闹。清初,邑人李小管、李小心兄弟曾在此设帐授徒讲授《易经》,至近代,改名为尚山庵,“文革”时遭毁,今又由民间信士重建,香火才得以延续。

尚山因佛得名的名胜较多,有十八景之说,即:菩提水、观音崖、狮子坳、象关、点头石、鞋山、念佛岭、回生树、试心桥、鸡冠崖、成仙洞、墙板路等。每一处景致,都有一个传奇故事。

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应是尚山的瀑布群。尚山山高崖峻,有两处地质断裂带,故瀑布以奇、长、多而著称于世。由横溪村上山,不到二里,便可遥看第一道瀑布———漂布潭瀑布,远看似一道白布挂在悬崖之上,故名“漂布潭”。虽直线距离有三里之遥,但水声如雷,如置身其前。第二道瀑布在峡谷深处,上方是一道数十米高的悬瀑,下方是数个深不可测的水潭,水流蜿蜒,清澈如玉,人称碧玉瀑布。由此再向上三里,左上方一道悬瀑,似从天而降,氤氲的水气,沾得行人的头发和衣服都湿漉漉的,好不清爽,名为菩提瀑布。而最迷人,最雄壮的瀑布,当推成仙洞前的三叠泉瀑布,当地人称之为“三只锅瀑布”。“三只锅”,顾名思义,是指悬崖中有三个台阶,因长年的水流冲刷,形成了三个状似铁锅的凹陷。汹涌的山涧水一到这里,就像脱了缰绳的野马,一泻而下,在每个“锅”里飞珠溅玉,溅起了千堆雪,咆哮如雷,令人心颤。

尚山的瀑布,不是一道两道,而是一个巨大的瀑布群,实属罕见。每个到过尚山的人,无不为之震撼,无不为之惋惜。震撼者,因其势也;惋惜者,因其蔽也———像一个久锁在深闺的淑女———因其山高路远,交通不畅,不为世人所识。

我们期待,有朝一日,有仁人志士前来开发,前来揭开尚山神秘而秀丽的面纱,让她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