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记忆东固的野生动物
2016-09-18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90年11月,笔者陪同克勒夫妇(右)深入东固山区调查生态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有连绵起伏、苍翠葱郁的崇山峻岭;有蜿蜒流淌,永不干涸的河流小溪;有四季分明的亚热带气候;土地肥沃,风调雨顺,非常适宜各种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在东固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野生动物的趣闻逸事和烩炙人口的传说故事。诸如《人熊外婆》《老虎戏村姑》《麂子报恩》《黄鼠狼献礼》等。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固山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王斑虎(华南虎)、金钱豹、白鹤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有穿山甲、水獭、小灵猫、豹猫、山鹿、山牛、野山羊、老鹰等。省级保护动物有黄鼠狼、杜鹃、燕子、尖吻蝮等。还有豪猪(刺猬)、野猪、麂子、豺狗。各种狐狸,如果子狸、花面狸、九节狸、挖鳅狸、犴狗、野兔、竹老鼠。各种野鸡,如竹鸡、芦鸡、斑鸠。各种鸟类,如猫头鹰、花喜鹊、布谷鸟、翠鸟、啄木鸟、麻雀、喜鹊(放牛郎)、乌鸦等。两栖类动物如石蛙、树蛙(鬼蛤蟆)、油蛤蟆、青蛙、田鸡等。蛇类有蝮蛇(斗角斑)、金环蛇、银环蛇、白花蛇、眼镜蛇、菜花蛇、青竹蛇、乌梢蛇、白肚和红肚泥蛇、草蛇、两头蛇(犁横刀),大、小蜥蜴等。

野生鱼类有红肚娃娃鱼、甲鱼、鲶鱼、鳗鱼、石斑鱼、乌鱼(无理官)、沙沟鱼、“木工锥”鱼、螃蟹和虾等。

记得在我的孩提时代,有一次过端午节,曾祖父去街边的河里剖鸡。一会儿,他垂头丧气地空着手回来,气急败坏地说他把剖好的鸡放在背后的篮子里,勾头洗鸡肠的时候,天上“呼”地飞下一只老鹰把鸡抓去,正在高树上吃。父亲找来竹篙来到树下,可是竹篙不够长,我们就向老鹰丢石子。任凭我们大喊大叫,老鹰却视而不见,只顾享受口福。打那以后,曾祖父每次去河边剖鸡鸭都要把我带去赶老鹰。我见清澈见底的河里游动着许多前来抢食的小鱼,便把长竹竿插在河边,拿来米筛,站在河里,两手抓着水中的筛沿。等鱼游到筛里便迅速提出水面,鱼在筛里活蹦乱跳,鱼鳞闪着银光。待曾祖父把鸡或鸭收拾完毕,我也捞到一碗鲜鱼了。

还有一次,我母亲和一位女社员在街边的晒场上晒谷,我从学校回家吃中饭,到晒场上玩。这时,一只麂子从晒场旁边的灌木丛中走出来吃晒垫上的谷。我妈和另一位社员看见了,举起翻谷耙想打,麂子惊慌地逃跑,但它慌不择路,竟向街上跑去。“打麂子!打麂子!”居民们惊奇地叫喊着追打。麂子无路可逃,蹿进铁业社,铁匠抡起铁锤也没打中。麂子横穿过街,蹿进缝纫社,被一职工用劈柴打死。

那时的东固真可谓“棒打麂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可是,由于人们对野生动物肆无忌惮地乱捕滥猎,使东固山的野生动物逐年减少。

那时我亲眼目睹,每逢圩日,都有人提着活的穿山甲、老鹰、水獭、刺猬等野生动物来圩上卖。

1958年,大炼钢铁烧木炭,山上浓烟滚滚,破坏了华南虎的栖息环境,老虎为了报复人类,竟在夜里窜进街边的牛栏里扒食耕牛。

人们猎获了华南虎或豹子,就用红布包住它的头,绑在竹担架上,兴高采烈地扛到公社来,公社以每头60元的奖金发给他们,以资鼓励。

一次,有人在东固圩镇东北隅的锅都岭上安装毒弩弩老虎。夜晚,一人上了锅都岭触弩身亡,竟无人前来认领尸体。经派出所破案后,方知此人乃海峡彼岸之特工。

那年月,不只东固本地人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连外省人也来东固靠狩猎发财。东固老街就来了一个浙江人,专门捕猎老虎、金钱豹、山鹿、山牛、山羊等大动物。还带了几个徒弟,向东固人传授祖传的狩猎绝技。有一年,来了一伙广西狩猎队,对东固山的野生动物进行围剿,使许多珍稀动物成了他们的战利品。

那时,猎人在狩猎时被猛兽咬死咬伤或猎铳走火误伤人命等事故时有发生。

1987年2月28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江西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条例》;1988年11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因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东固山的野生动物才开始得到保护。乡里有了森林派出所和野生动物保护站。除对广大村民进行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保护条例》和《保护法》外,还收缴了村民的猎铳猎枪。这就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消除了最大的安全隐患。

1990年夏,我在报上发表了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文章,引起了地区和省里有关单位的重视。江西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和地区林业局的领导,特意来我家登门造访,向我询问东固山野生动物的情况,并吸收我为江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鼓励我要再接再厉,为保护野生动物作出更大贡献。

东固山的野生动物还受到了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关注。同年11月,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成员、美国爱荷达州州立大学动物学专家科勒教授与夫人梦娜女士,来到东固进行虎类考查,我有幸成为他们的向导。遗憾的是,这次考查没有发现华南虎的踪迹,只发现金钱豹的足印。尽管政府发出悬赏通告:发现华南虎足印者奖3000元,但终无发现报告———东固山的华南虎已经绝迹了。

到了二十一世纪,退耕还林之后,虽然森林面积扩大了,但东固的野生动物还在急剧地减少。有些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淡薄的人,仍然在想方设法猎捕野生动物。没有猎枪猎铳,他们就安装地剪,下“鬼拉脚”套子。现在连高山岽脑都有电,有的人就用电线触杀野生动物。仍然有人在贩买贩卖野生动物;街上有些店铺还销售猎剪和捕兽器。

近年来,除野猪和麂子有逐年增多的势头外,其他野生动物都在逐年减少。令人欣慰的是,每年春季,在东固圩镇北郊的浪田塅,有众多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鹤在田里觅食,在松林里栖息,白皑皑一片,非常引人注目。

令人费解的是,在东固山曾经绝迹几年的麻雀,现在又可以听到它们“喳喳”的鸣叫,看到它们成群飞舞的身影了。

如今,东固山华南虎消失了;水獭绝迹了;石猫子灭绝了;“森林卫士”穿山甲和金钱豹也灭绝了;花喜雀和乌鸦绝了种。老鹰、野生甲鱼、石蛙和娃娃鱼濒临灭绝。连黄鼠狼和猫头鹰都很少见到了。其他如犴狗、果子狸等也难觅踪迹,再过十年、二十年,东固山又会有多少野生动物绝迹?

在自然界里,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它们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进行着连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的转移,这样就保持了自然生态的平衡。由于野生动物的急剧减少,山野不显得那么翠绿了,而是青黄相间。黄的是被白蚁蛀死了的树,尤其在湿地松林中,这种黄死的树比比皆是。这是因为捕食白蚁的能手穿山甲绝种了。天上的飞鸟也急剧地减少了,这是因为人们喷洒农药,在消灭害虫的同时,也使吃害虫的鸟类和蛙类遭了殃。

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鸟多蛤蟆多,我们的父辈种田根本不用像现在这样频繁地打农药,只是用草木灰拌点“六六”粉撒撒就可以了。频繁地使用农药,使环境严重污染,使人、畜中毒,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就是野生动物减少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笔者年轻时,贪吃野味,曾安装“鬼拉脚”套子,套住过一些麂子、狐狸和野兔。

有一次,我在山脚下的田里割禾,忽然听见一种异样的叫声。我循声找去,在一个防空洞里,发现一只小狐狸扑在一只睡在地上、奄奄一息、骨瘦如柴的大狐狸身上不停地叫唤。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捉了小狐狸,放在箩筐里,准备休工时带回家去杀了吃,然后继续割禾。我边割边想:这大狐狸得了重病快要死了,这小狐狸是它的孩子,正在悲痛地哭泣,我捉了人家,这不是趁人之危,落井下石吗?想到这里,我把小狐狸放回到大狐狸身边。亲眼目睹这一情景,我才明白:野生动物也和我们人一样,有父母兄弟和妻子儿女,也五脏俱全,有七情六欲。我以前下“鬼拉脚”套子,是在暗算人家,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人家的痛苦之上,这是在造孽,是不道德的行为。从此,我把毛竹做的“鬼拉脚”套子当柴烧了。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再也不滥杀无辜了。我还经常把这件事讲给家人听,告诫他们要积德行善,不要杀生害命,并开始写保护野生动物的文章。

季羡林先生告诫我们:“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现在,人们正在大搞新农村建设,正向着“乡镇建设城镇化,农民生活市民化”而努力。但是,我们决不能忘了和我们同住地球村的邻居———野生动物。我们也要给野生动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它们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