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静游心秋果如花
秋天的吉安,微凉中有着未褪的余热。城北,临江的一间小画室里,身材颀长、面容皎洁端肃的女画家正在为笔者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原标题:澄静游心秋果如花 ——女画家程建中的艺术人生

                         

程建中年画作品《童戏故事》     

阅读中的程建中

               

程建中花鸟小品

秋天的吉安,微凉中有着未褪的余热。城北,临江的一间小画室里,身材颀长、面容皎洁端肃的女画家正在为笔者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一张《秋果如花》跳入笔者眼帘:鲜艳的果实红橙相间,灿烂又安静,呈串串扇形悬挂枝梢,一只金丝雀跃上枝头。女画家在侧微微一笑,“在滨江公园看到它,也不知是什么果,就是喜欢,回来就画下了。”

她有些黑白夹杂的头发随意地在脑后挽成一个髻,眼神澄澈如水,闪烁着热情。

“过往的岁月,积累到今天,我只想把所思所想慢慢画下来,把所有美的感受表达出来。艺术作品其实就是一个精神载体,中国画的艺术精神不在于画形画物,而在于托物言志,借物传情。我与绘画,或者说创作,也不过是一个思想意趣的表达,一种心绪的释放,一个心灵的安放与寄托。”

女画家叫程建中,别署澄静游心,生于上世纪50年代。近年来,程建中着重花鸟画和年画的研习与创作。年画作品曾入选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龙年前门传统与创新全国年画展,花鸟画作品曾多次入选省、市级美术作品展。

与绘画的缘分 起于动乱年月的孤寂

小时候的程建中特别爱看戏听戏,是个“小戏迷”。有一次全家去看当时十分流行的喜剧片《大李小李和老李》,到了电影院门口,她硬是不肯进去,而是央求父母让她去不远处的京剧院看戏。程建中特别喜欢唱歌,尤其喜欢唱京剧,她的京剧唱得十分入味。她一直怀疑自己的音乐天赋是否比绘画天赋高?

但是,机缘玄妙。最终她还是拿起了画笔,一画画到了今天。

童年的无忧无虑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到来戛然而止。11岁那年,父亲因“走资派”身份和诬陷被关押“牛棚”,母亲被下放农村,读初中的姐姐被遣去修堤,视为劳动改造,年幼的弟弟被好心的阿姨带去外地亲戚家关照。学校停课,小学还没毕业的程建中便独自一人在家生活,每天还要去看望被关押的父亲。除此外,她不敢出门,也没有了小伙伴,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年多。为了打发时光,小建中在家描起了小人书(连环画),用蜡光纸剪纸,弹弹“凤凰琴”……倒也自得其乐,没有太多恐惧。

小建中在误打误撞中开始了对绘画的接触。

回忆那段岁月,画家十分动容,“我到了现在这个年纪,为了一份爱好与追求依然坐得了冷板凳,我想与我的这个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井冈山博物馆 “心中一座永远的母校”

在时代的大熔炉里,小建中长到了16岁。初中毕业,碰到一个很好的机会,井冈山博物馆招讲解员,她很顺利地有了第一份工作,在那里呆了九年。这九年程建中认为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黄金岁月。在那里,她完成了文化的提升与积累,并得到绘画的启蒙,打下了最初的基础。

那时候的井冈山博物馆,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大学生、老三届高中毕业生和程建中这样初出茅庐的初中生各个教育层次的工作人员。在这里,程建中遇到了自己的美术启蒙老师,《毛主席重上井冈山》的画作者,原江西美协副主席,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邹良材。她跟着老师画画、临摹,接受了正式的美术基本功的训练,素描、水彩等一一涉猎。

时任井冈山博物馆馆长的毛秉华告诉程建中:“这里是一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你可以在这里学到许多革命历史知识,这里还有不少专业人才,只要你爱学习,除了宣传讲解外,还能学到美术,学到摄影等技能……”

好学的程建中,在这里得到了师友的关爱,工作之余,除了学画画,还学各种美工字,所以她书法也写得非常漂亮。

除了这些,她还开始了大量地阅读,尤其是古今中外经典名著。

近十年的学习积累,成了程建中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她甚至这样定义,“井冈山博物馆,是我心中一所永远的母校。”

从教三十年,职业女性在艰难中求索

时代风云变幻。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1979年,已经工作近十年的程建中凭借非凡的聪明与努力顺利考入江西师院艺术系。

大学毕业后,程建中进入吉安师范做美术老师,一做就是三十年,曾任美术教研组组长,“全省师范美术教学中心组”成员,发表关于美术教育教学论文若干。在井冈山博物馆打下的深厚的文字功底为程建中在教学期间的论文写作起了极大的作用。她说:我的所有论文都是用心用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写出来的。”

这三十年间,程建中事业上教书育人,成果骄人;家庭上相夫教子,承孝父母。生活和事业的双重重担没有压垮她,而是让她在坚韧中开出希望的花。这阶段,她在艺术上并不十分刻意,但一直坚持创作,从未松懈。

花鸟小品 “我还只是处于研习阶段”

程建中善于独处。她说:“独处能洁净心境,适合搞艺术的。”

这份安静,淡泊,体现在她的花鸟作品中则是清秀与静雅,似乎正是她性情的自然流露。她说:花鸟画重情趣,要有诗情画意,这是我追求向往的。中国画讲究托物言志言情,将思想情感的心迹化为画迹。一件作品如果融合了真诚的思想、感情、意趣,又有较高的艺术技巧,通过适合的或有特点的形式语言表达出来,一定会是一件比较成功的作品。任何艺术创作离不开这条定律,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

她的花鸟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江西省建党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吉安市百名画家国画作品展……

但,程建中坚持认为自己的花鸟画还是处于研习阶段,她希望日后自己能有独特的风格呈现,毕竟艺术贵在特色。目前在创作《母与子》系列花鸟小品,还有花草系列等等。她现在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创意,心中有画不完的东西。

静观程建中的花鸟画,除了栩栩如生,更有一种洁净、安静的感觉。不争,不问,不浊,恍惚间,画如其人,人如其画。

年画创新,收获巨大惊喜

年画姓“年”,承载着传统精神与祈愿;年画姓“画”,需紧随时代,贴近生活去创新。

程建中创作年画,缘起于早些年听闻我国与韩国争论端午节文化申遗事件,于是想创作一张《端午节》。几番思考,她决定用“非遗”的形式表达“非遗”的内容,采用剪纸和年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传承与创新。2002年创作完成,她自我感觉不错。

这次大胆尝试后,为呼吁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她又创作了《天地至爱护佑吉祥》,因形式特殊,她不知向何处投稿。直到2009年,这幅作品得到启蒙老师邹良材的鼓励和赞赏,她才有勇气向当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综合展区投稿,没料很快得到回应,作为年画入展。

深受鼓舞的程建中在随后又创作了一组共五幅年画《童戏故事》。2014年,在市美协组织的创作观摩交流中,得到刘称奇老师的认可。当年作品又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不经意间,程建中走进了年画,爱上了年画。她认为年画的情节还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骨子里。时代变迁,年画已成为“小画种”,但年画不应该消亡,而是应该传承、复兴与创新。

寂寞能积淀丰富 独处能洁净心境

程建中鲜少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对人张扬成绩。她觉得这些没多大必要,“古今中外,这么多大师大家,身边还有典范,我一个小小的研习者,面对前人成就不自卑就不错了,如果妄自骄傲,不是让人羞愧吗?”

程建中退休了,半生辛苦,迎来艺术丰年。

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我现在特别坐得住。总有很多的创意不断涌现。每当灵感来临,我会马上去画出一个小稿来,然后再慢慢完成它。”

她不认为退休是事业的终点,她认为自己现在的状态最好。“秋果如花,就如现在的我一样。”

程建中认为搞艺术创作最关键要耐得住寂寞,她说:“寂寞能积淀丰富,独处能洁净心境。”

刘称奇说:“她找到了自己”

著名画家刘称奇在谈到程建中时说:“她找到了自己。”

他说,纵观程建中这些年的创作,整体很好,起点较高,从艺术的态度来讲,她做到了“走得进,出得来”。

对于程建中的代表作《童戏故事》,刘称奇认为“挖掘得较好”。他说:“程建中善于动脑筋。画什么,怎么画,这一直是画界的困惑,而她善于发现生活,发现自我。她画山水,画花鸟,最后她选择了这个既有民间概况,又家喻户晓雅俗共赏的题材,用年画的形式表达出来,非常有新意。既挖掘了民间的,非物质遗传的东西,又充满现代的意义。作品一出来,我看了后也曾对她说过了不起,估计很有希望。她正确地看待了自己,升华了生活,把生活用绘画的语言有创造性地表达出来了,所以进入国展是水到渠成的事。”

刘称奇回忆往事,说自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井冈山搞创作时就认识程建中,那会她还在井冈山博物馆工作,感觉那时的她热爱艺术,对艺术很执著。后来在程建中教书期间,刘称奇也一直鼓励她坚持创作,他说,那个年代,一个女孩子,既要工作又要创作,真的很不容易。

“这些年,程建中创作成绩卓有成效,几次进入全国美展,加入中国美协,是吉安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女性中国美协会员。我一直关注她,看得出她热爱生活,有生活基础,艺术日臻成熟。

“一个画家,要找到一个点,扬长避短。程建中无疑做到了。她走自己的路,选择自己的东西去研究去学习去创作,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