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也能演绎精彩 记泰和县文田初中班主任肖晓珍
所以每一次考试,肖晓珍的教学成绩都是同年级第一名,而优秀的教学成绩给她的班级管理带来了很多便利。虽然,班主任所做的,只是点滴琐碎的小事,但肖晓珍坚信,......

肖晓珍

肖晓珍

泰和县文田初中的肖晓珍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有十多年了。在她看来,班主任的工作既平凡又琐碎,不是什么惊人的壮举,也谈不上深刻美丽,但是与有思想有活力的学生打交道,只要用心,就可能会让一个很平凡的学生焕发光彩;只要有爱,就可以让老师和学生在共同成长中享受生命的愉悦。近日,记者采访了肖晓珍。

良好的教学能力是班主任的“隐形翅膀”

被评为“市最美班主任”的肖晓珍认为,中小学校的班主任因为要承担学科教学,所以在学科教学上应游刃有余,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管理班级;同时,学生也会因为喜欢你的课,更愿意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因此,对待教学工作,肖晓珍不敢有丝毫懈怠。上课前,她总是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堂上,她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她精选练习,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和试卷,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作业辅导。所以每一次考试,肖晓珍的教学成绩都是同年级第一名,而优秀的教学成绩给她的班级管理带来了很多便利。

班主任的工作也需要肯定和光环的笼罩。当肖晓珍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获得表彰时,她的学生都对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让肖晓珍深深地意识到,可以不在意那些虚无的光环,但在某种程度上能映射出老师不懈努力、不断追求的工作态度,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在孩子们眼中,那些荣誉光环其实并没有名与利的世俗含义,只有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爱与包容是最好的教育

肖晓珍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初中,大多是留守孩子,住校生多,所以在生活上,她总是尽可能地给予学生关心和爱护。当学生生病时,肖晓珍经常帮他们垫付医药费,为他们送饭和水果;当他们打点滴时,在家长没能赶来的情况下,肖晓珍都会在医务室陪护;看到顽皮的学生撕破了衣裤,她还会帮他们缝补。因此,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呼肖晓珍为“妈妈老师”。

据肖晓珍介绍,2012年有一位全校出名的“问题学生”分到她班上,该学生不爱学习、好出风头、常常打架。但肖晓珍随后了解到该生的优点:集体荣誉感强、体育好,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所以一开学,就直接点名该生担任体育委员。当时,该生既意外又欣喜,没想到班主任这么信任他。担任体育委员后,该生表现也确实没让大家失望。他带领班上同学在秋季运动会上获得了广播体操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得知该生父亲得了肺癌后,肖晓珍又带头组织班上同学捐款,并带领班干部到医院看望。这两件事情对该生的触动很大,从此,他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惹是生非,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成了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得力助手。

肖晓珍说:“每个孩子都不那么完美,有缺点也有优点。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引导和包容他,用满腔的爱心去温暖他,他就一定能扬长避短,朝好的方向发展。”

班主任工作有幸福和感动相伴

肖晓珍说她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幕:“2014届学生在元旦晚会上,班上几个让我操了不少心的学生,在晚会快结束时,突然把我拉到教室中央,一起跪在我周围说:‘老师,谢谢你!我们爱你!’然后起来,一起把我紧紧拥抱,随后全班同学围着我齐唱《感恩的心》。当时,感动得我热泪盈眶,顿时,让我觉得为学生付出再多都值得”。

肖晓珍说:“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闪亮的星星,只有小心翼翼地碰触他们敏感的心灵,充分地包容、理解和接受他们,才会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喜欢。”

要想在学生管理、教育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肖晓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肖晓珍相信:只要俯下身子,瞅准前方的路,一心为了学生,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耕耘;不断学习,科学管理,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虽然,班主任所做的,只是点滴琐碎的小事,但肖晓珍坚信,平凡也能演绎精彩。

记者李超林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