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付出成就大美———记遂川中学班主任黄景阳
“我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元旦或春节的时候,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学生的问候,听到他们在各条战线的捷报。”9月10日,遂川中学班主任黄景阳这样对记者说。在他的世界里......

“我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元旦或春节的时候,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学生的问候,听到他们在各条战线的捷报。”9月10日,遂川中学班主任黄景阳这样对记者说。在他的世界里,学生是最大的事。在他的生活中,学生是最美的诗。

黄景阳在班主任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6年,多年来他一路耕耘,默默奉献,付出满满的爱,也收获了许多。工作之初,黄景阳夫妻俩在农村中学任教,由于师资紧缺,他和妻子有3年担任6个教学班、三个进度的教学工作。1996年暑期,由于师资不足,学生的数学课进度被耽搁了,他就联系一位数学老师利用假期给学生补课。暑期学校食堂停业,他和妻子毅然挑起了27位住校生半个月的一日三餐,其中充满了苦涩与心酸。然而让他欣慰的是那一届有位同学高考取得了全县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绩。1999年,他被选调进入遂川中学,就一直担任班主任,2004年学校一位老师病倒了,他毫不犹豫地挑起了3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其中两个是实验班。

最令他难忘的是在2011年,离高考还有54天的时候,同事黄谦树老师被查出是癌症晚期,他儿子在黄景阳班上就读,为了不影响他考试,黄景阳只能隐瞒了黄老师的病情,直到高考结束才告诉他。令人欣慰的是,有了这份坚强和坚持,黄老师在去逝之前,看到了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去年8月,校领导要求黄景阳跨年级任教高三零班,尽管那时候他父母都在住院,他还是应承下来,这份坚持同样有了可喜的收获,今年班上两位学生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

如今,黄景阳又挑起了遂中2017届实验班班主任的工作。播散爱心、担当责任就是他的工作,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依旧保持了教师的本色,选择了一种奉献,在艰难中坚毅前行,在教育这一块圣土上,以生命投入,奉献青春的心血和智慧,这样的奉献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几乎每晚11点以后,他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有多少个深夜,他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在旁陪护。看到自己的学生有了成就,心里为之感到高兴,真心觉得这种奉献和坚持是值得的。

很多人劝黄景阳说,没必要这样拼死拼活,他却说:“我想把更多的学生教得更优秀,学生有出息了,那个家庭就有了希望;家庭、村子就有了改观和变化。现在,我获得的荣誉中最珍惜就是‘五好文明家庭’、遂川县‘十佳书香家庭’了。”

他深知对学生要爱之深切,才能唤起奋发向上的勇气和激情,冰释其心底积淀的自卑,大胆去寻找失落的绿洲,奔向健康发展的人生道路,所以他时时刻刻给予学生关爱,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健全其人格,陶冶其性情,引导学生培养顽强的斗志,感受真挚的友谊,让学生体会到人世间有诸多的美好。在黄景阳看来这些都是每个老师每个班主任应尽的责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