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远谋而兴 吉安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发展综述
站在2016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回望吉安,回望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吉安在新常态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是勇于实践的必然结果,这是善于创新的生动诠......

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实现飞跃,占比达全省的“半壁江山”,重塑吉安“电子城”的历史荣光;工业产业加速集聚,规模工业企业超千户,形成台商聚集的“吉安现象”;现代农业取得突破,井冈蜜柚、茶叶烟叶等六大富民产业初具规模,“1+13”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基本建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活跃;十大市场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基本建成,旅游“三山一江”战略奏效,金融、电商、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升级……

站在2016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回望吉安,回望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吉安在新常态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是勇于实践的必然结果,这是善于创新的生动诠释。五年来,吉安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苏区振兴历史性机遇,大力推动“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连续五年荣获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开创了阔步追赶、加速崛起的崭新局面。

扩量提质,奏响奋力崛起乐章

回望过去的五年,吉安经济建设发展足迹镌刻着四个大字:又好又快。

看增速,罕有其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生产总值迈上1300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22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五年翻番,规模工业增加值三年翻番,财政总收入四年翻番;

看质量,今非昔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城镇居民收入等指标在全省占比提高、排位前移,全市累计引进内资198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6亿美元,分别是“十一五”的3倍和2.4倍,其中引进台资15亿美元。

看结构,胜过以往,富有吉安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吉安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六大特色富民产业初具规模,井冈蜜柚面积突破40万亩,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6.4∶49.5∶34.1,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化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看发展,无出其右,区域战略稳步前行,井冈山经开区扩容提质,国家级出口加工区成功获批,综合实力在全省前移5位;吉泰走廊纳入中央苏区振兴战略,“六个一体化”基本实现,吉安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形成了两个国家级园区“双龙拱珠”的新格局;县域经济竞相发展,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这五年,也是吉安群众生活得到大幅改善的五年。民生支出突破千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2%。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和保障水平逐年提升,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12.6万套。新一轮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六大扶贫举措深入实施,全市减贫32.6万人。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74倍和1.86倍。

这一切都表明, 吉安经济在一个新起点上实现了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奏响了一曲科学发展、进位赶超、奋力崛起的激昂乐章。

优化升级,引领创新发展道路

审时度势,谋定方能健步行。

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吉安始终坚持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项目引进和推进为抓手,综合施策,打出了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系列“组合拳”。

加速产业集聚升级。随着全国第一家通信级塑料光纤产业企业、全国第一张可录蓝光光盘、全球第一块液晶自动消眩汽车后视镜等这些“第一”陆续归属吉安,带动一大批产业链辐射发展,合力泰科技、摩比通讯、红板、协讯电子、先歌音响、木林森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集群效应。数据显示,五年间,吉安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不到160亿元,发展到600多亿元,全市初步形成了LED、计算机及外部设备、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数字视听6个百亿元产业集群。

此外,安福液压机电产业形成了树脂砂、铸造、液压辅件、缸、泵、阀、总装液压机电产业链。新干箱包皮具构筑了从零配件到成品,从基地、市场到物流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井冈山经开区生物医药、新干盐化、永丰碳酸钙、吉水林化香料等产业特色鲜明。

帮扶实体企业升级。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吉安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帮扶和发展实体企业“两个行动计划”,组成了491个帮扶实体企业工作组,加大帮扶实体经济力度。并围绕贯彻省里稳增长“22条”,迅速研究出台了全市稳增长“32条”,大力开展“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为企业和农户筹集了大量资金……一条条举措,雪中送炭,惠及众企。

同时,吉安提出发展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摆脱了传统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推进招商转型,实施产业招商,差别化考核,引导各县(市、区)走特色发展之路。经过五年孜孜以求、持续不断的探索,吉安已经摆脱了模仿型、跟随型的发展路径,逐步开辟了一条特色化、引领型的发展道路。

五年来,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产值超亿元企业户数、全部园区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利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实现提升,尤其是规模工业增加值这一“硬指标”,由2010年的250.4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30.2亿元,这意味着工业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凸显特色,聚力聚焦重点战略

特点就是亮点、魅力就是实力。

吉安并不富足,但始终铭记,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优势是绿色生态。如何既发展经济,又守护绿色家园?吉安坚持绿色与产业并举,保护与发展共进,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在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上,吉安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绿色环保产业。在项目准入上,吉安坚决向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项目说“不”,做到“三个不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批,不符合区域发展规划的不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批。对选址不当、不符合城市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严重的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同时,加快绿色崛起,吉安还聚力聚焦重点战略,不断提高井冈山经开区“集聚度”、吉泰走廊“贡献度”和县域经济“均衡度”,增强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和协调性。这五年,全市区域发展你追我赶、衔枚疾走,各板块多点支撑、竞相前行。

井冈山经开区“龙头”加速昂起。这五年,该区招商力度不减、帮扶企业力度不减、创优环境力度不减、加快发展力度不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突破80%。同时,推动吉安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迎来两个国家级园区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吉泰走廊“脊梁”效应凸显。这五年,吉泰走廊围绕“三年决战3000亿”和培育百亿企业、打造千亿产业和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成为全市的产业高地。吉泰走廊“六个一体化”进程加快,“一桥五路”城市大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吉泰城镇群发展质量有了新提升。

县域经济“支点”精彩纷呈。这五年,全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吉水工业继续突围,电子信息和绿色食品两大产业铆住了龙头项目;永丰工业、服务业、农业科技示范园齐头并进;吉安县和井冈山市精准扶贫走在全省前列;新干的电商经济叫响全省……全市各地以好战略、好规划、好平台为引领,不断开拓区域经济升级发展新境界。

五年拼搏,五年奋进,记载了吉安经济阔步前进的发展历程。回眸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站在又一个新的五年节点上,我们将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本报记者段江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