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没有泪水的爱
2016-09-14 15: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醪桥小学 谢小娟

爱是什么?一直迷惑不解的追寻着。

孩子笔下的爱,形态各异,样式各异,内容各异,唯一相同的那便是“爱的内涵”。

与往常一样,我们进行着单元测试卷,这次测试的作文题目是“以爱为主题”写一篇400字的作文。这个作文题目与往常的相比,应该算是这一册书中最为简单的,因为关于爱的文章,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处处可见,题材很丰富,孩子们都在埋着头写着他们心中关于爱的乐歌。是那样的认真,是那样的虔诚。有的孩子写得都忘我了,连我站在他身旁很久了都没发现,有的边写边咬着笔杆,似乎在思索,也似乎在咬文嚼字……

当改到江紫娟同学的作文时,我的内心大为震撼,不仅题目新颖,而且内容也很感人,题目就是《没有泪水的爱》,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古人说母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让你即使在寒冷的严冬也感到温暖无比;母爱是一泓清泉,在你口渴时为你解渴;母爱是一滴甘露,亲吻干涸的泥土,它用细雨的温情,用钻石的坚硬,期待着闪着碎光的泥土的肥沃。可是幼时的我并不明白母爱到底是什么,只是觉得母亲没有给我买吃的就是不爱我。直到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外婆给我讲的一件事,才让我对母爱的看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时,我刚出生两个星期,我就被妈妈带到外婆家住,因为那时是腊月天气,所以每家每户都在烧着木炭烤火。木炭烧好了,我被外婆搂在怀里睡觉,天气实在太冷了,只好把所有的门窗都关得紧紧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煤气中毒了,我一下子滚入火盆中,大约过了几分钟,妈妈听见我的哭声才闯进来,就一把把我从火盆里抱起来冲向医院。她带我跑了几十家医院,可由于我的伤势过于严重,没有一家医院敢收留我,最后还是南昌医院勉强地收留了我。在我住院期间吗,妈妈夜以继日地照顾着我,但始终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当外婆降到这里,我不禁悄然落泪,为我的不幸而落泪,为我有这样坚强的母亲而落泪,为……

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妈妈也是一个不轻易被打倒、不轻易流泪的人,妈妈从来都告诉我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是她教会了我怎样的生活。

现在我明白了妈妈对我的爱不是一滴泪水就能代替的,母亲对我的爱比大地还多,比大海还深。是的,一缕阳关,一泓清泉,一滴甘露,这些最平凡的、最狭小的东西也是最能体现最伟大、最无私的母爱。

看完后,我不禁想起了我我第一天来报到时,也就是学生回学校上课的第一天,因为是新班主任,对于班级很多工作都不够熟悉,连最基本的开教室门都是在其他老教师的提醒下,才跑去开的,怀着焦急的心跑到北栋教学楼的二楼时,我很顺利的找到了五(3)班的教室,教室外面围着很多学生,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口音。在走廊上,我看到了一位女同学,她的脸有三分之二被烧毁了,脸上被那些可恶而又恐怖的疤痕占据,说实话,第一眼看到她时,我的心颤动了一下,我也被吓了一跳,怜悯她的同时也在心里默默的许愿:但愿她不是我们班的孩子,否则我将要天天活在恐怖中。谁知当我走进教室上第一节班会课时,我分明很清晰的看到了那个女生,那个我有些恐怖再见到女生,她就是——江紫娟。故事在时光中继续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这些时光的相处中,我发现,原来她是个很积极乐观的女孩,开始时,我对她也没什么很特别的关注,虽然有很多次想去问问她脸上的伤疤是怎么回事,可是反省过后,还是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这样,因为害怕伤害到孩子,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有问过她。

虽然她很不幸,但是她却有一副很好听得嗓音,尤其是朗读课文的时候,声音特别好听,而且感情也处理的很好。而发现她有好的嗓子的却是坐在后面听课的老师。开学两个星期后,我就被安排要上公开课,作为一名刚踏上岗位才半个月的新老师来说,这任务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也一直紧张的备着课。上公开课的那天,教室后面、走道都坐满了老师,班上的孩子在此刻也显得有几分紧张,当点到江紫娟同学回答问题时,她饱含深情的读着课文中段落,公开课就在这紧张的氛围中结束了。而一下课,管理广播室的曾老师就找到了我,她问我刚刚回答问题的那女孩叫什么名字,并且要求她下午就去广播室播音。后来在课堂中、课堂外,我也开始注意她,也和她谈过多次心,本以为她会很内向,可是最后却是她的开朗和积极把我打动,让我再一次为之触动,而这一次不是因为她脸上的疤痕,而是她那美好而又向上的内心,是啊,面对困难,面对很多人的“另眼”,她却依然积极着,依然每天快乐着,依然前进着,这种精神难道就不能战胜那疤痕带来的痛苦吗?我在心底佩服她,打心底的呵护着这份纯真而又美好的力量。

内心深处的那个疑惑其实一直都在,她的脸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可是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没敢去问,直到批改到了她的作文,我才彻底明白了,愿来都是这样。而她却能从这苦难中学到坚强,学到奋斗,学到更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总分30分的作文,在她的作文上,我打了28分,并且写了“你是个坚强乐观向上的女孩,所以你是幸福的“这样一句评语。

没有泪水的爱,是多么的坚强,曾经几何为了孩子之间的那么一丁点小事而气急败坏,为了生活中的那么点小事而嘶声痛哭,为了工作中偶尔的不顺而苦恼难过,可她,一个仅仅十一岁的小女孩,却能有这样一颗强大的内心,却能有这么向上的心态,而作为教师的我,是不是应该感到羞愧呢?是不是应该感到内疚呢?是不是应该感到不平呢?

只是想说,谢谢你,江紫娟,是你给老师上了一堂心理救治课,让老师明白了很多,也是你教会了老师生活的方式和程序。老师只想对你说声对不起,不该有着逃避你的心理,更不应去怜悯你,而应该怜悯老师自己……

其实在教学过程中也是如此,对待孩子,我们应该带着发展的目光,给予他们足够的进步空间,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他们,关爱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心声,注重他们的小世界,走进孩子心里。没有泪水的爱,其实对于教学中也是适合的,让孩子在这种爱中感受到严,在严中体会到爱,这两者的结合才能达到教学的最高境界:亲其师,近其师,信其道!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