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桐林乡小学教师戴日娥用30多年行动诠释"最美"
在峡江县边远山区的桐林乡小学,有这样一名优秀的女教师,30多年来,她一直在该校任教;30多年来,她一直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和事业。

原标题:一条纽带“串”起一片火热情怀 峡江桐林乡小学教师戴日娥用30多年行动诠释“最美”

戴日娥

戴日娥

在峡江县边远山区的桐林乡小学,有这样一名优秀的女教师,30多年来,她一直在该校任教;30多年来,她一直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和事业。她,就是今年被评为最美班主任的戴日娥。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用爱感染学生

作为班主任,戴日娥认为,关心学生,应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1992年下半年,班上的石求根同学身上长满了小红点,戴日娥发现后,立即让他洗澡换衣。第二次查寝时,戴日娥又发现石求根正发低烧,便赶紧告诉校长通知其家人,并连夜送往医院。经检查后得知是“出血热”,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不然后果很严重。“从那时起,我每次查寝都特别细心,生怕出什么事。”戴日娥说,她希望每名学生都健健康康。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每次遇到这种学生,戴日娥都会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并因材施教,对他们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每名学生都是十分聪明的,我作为班主任,就是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从不同角度出发,帮他们消除或减轻心理压力,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为了帮助后进生,戴日娥经常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几年前,班里有几名懈怠学习的学生,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学业,还影响到其他同学。得知情况后,戴日娥并没有用纪律和制度处罚他们,而是从接近学生入手,和他们套近乎,设法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并大力表扬。“后来他们对我产生了感情,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以前的缺点也改掉了。”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