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何宇琴:折翼天使奋力飞
一路走来,这个年仅12岁的女孩品尝了太多生活的磨难,而她不抱怨、不气馁,总是微笑面对。她始终坚信:只要心怀希望,终能展翅飞翔!

何宇琴正在上课

何宇琴正在上课

或许是命运的捉弄,一生下来,她就先天性右手残疾。6岁时,她父亲外出打工一去不回,后来,母亲也改嫁他乡……面对人生坎坷,自强自信的她,犹如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逆风飞翔。前不久,我省第二届“三友”自强少年名单出炉,何宇琴榜上有名。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在峡江县仁和镇中心小学的文艺汇演上,记者见到了何宇琴,一曲《隐形的翅膀》,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

命运多舛  穷人孩子早当家

扎着马尾辫,说话有条理,红红的脸蛋上总挂着灿烂笑容,除了用左手拿话筒、写字,记者看不出眼前这个12岁女孩与正常孩子有什么不同。

何宇琴出生于仁和镇彭家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何宇琴呱呱坠地,但这个小生命的诞生并没有给家人带来喜悦,因为大家发现,她的右手没有手指。从此,她便在家人的愁容、外人的冷眼中长大。

更大的变故始于2010年,6岁的何宇琴上一年级了。也就在那一年,父亲外出打工失联,从此杳无音信。后来,母亲也改嫁他乡,虽然每年承担1000元的抚养费,也经常回家给小宇琴送衣送物,但从此以后,何宇琴便失去了与其他孩子一样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机会。偌大的老房子里,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宇琴是个苦命娃,从小没人要没人疼,跟着我这个老太婆,受了很多苦!”奶奶姚南英今年已经80岁,她说,穷人的娃早当家,宇琴年幼便懂事,乖巧。

在宇琴与奶奶居住的三间大瓦房里,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被宇琴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由于家里没有劳动力,婆孙俩没有经济来源,靠政府的低保和亲戚乡邻接济度日。

“我以前做豆芽到集市上卖,起早贪黑,她总是跟着我,里里外外搭把手,虽然做不了什么事,但总是一个伴呀。”奶奶抹着眼泪说。宇琴从小便心疼奶奶,每天放学一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晚上,奶奶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奶奶坐下,端上一杯白开水,再帮奶奶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奶奶听。

一次,奶奶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何宇琴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奶奶床前,看着奶奶吃完,她又拿了自己存钱罐里的钱到村里的卫生室给奶奶买药。看奶奶把药吃了,直到睡熟,她才安心去睡觉。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