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好人徐桂华:捐资助学20余年不“歇脚”
在新干县,提起徐桂华,无不交口称赞。20多年来,徐桂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为教育公益事业捐款达60多万元,在当地广为流传。

原标题:捐资助学20余年不“歇脚” 说说新干好人徐桂华的故事

在新干县,提起徐桂华,无不交口称赞。20多年来,徐桂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为教育公益事业捐款达60多万元,在当地广为流传。其先后入围或当选“中国好人”、首届“江西十大爱心大使”、首届“吉安好人”、首届“新干县道德模范”。

徐桂华1962年出身于新干县溧江乡徐家村一贫苦农民家庭。上世纪80年代起,他开始尝试个体经营,1993年外出闯荡,直到后来创业成功,创办江华集团。在一次次的华丽转身中,他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念的书虽不算多,但在同龄人中比较突出,在外面见识多、涵养好对个人的成功是无法估量的”。为此,他很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成功的同时不忘帮助他人圆梦求学。10日,记者采访了他。

播撒爱心  

给贫困孩子更多的帮助

当记者问徐桂华是什么让他20多年一直坚持扶贫教育工作,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出身于农村,深知贫苦的滋味,看见他人有困难,便想尽我所能帮他们一把,希望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读书。”徐桂华说,一开始,他只是资助孩子一些资金,让他们完成学业。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从2005年起,徐桂华出资在新干中学设立“江华助学基金”,每年对该校品学兼优的20余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11年来,“江华助学基金”资助172人,累计发放奖学金12.6万元。“或许这点资助金能解决的问题有限,但我希望给他们一点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坚定求学奋进的决心。”

就读于新干中学的学生杨子超和李萍,父母都是农民且身体残疾,家境贫寒,面临辍学。得知消息后,徐桂华主动与学校和家长联系,给予他们精神鼓励和物资帮助,以结对子的形式资助他们完成学业。高中期间,徐桂华还经常到学校去看望并鼓励他们安心学习,不要为学费的事背上包袱。2006年,杨子超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如今已留学美国加州大学,而李萍也从南昌大学毕业,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一次来信中,杨子超深情地写道:“徐伯伯,是你给了我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你的恩情我永生不忘。”徐桂华说,看到帮助过的孩子取得好成绩,他倍感骄傲和自豪。

传播温暖  

从不计较回报

徐桂华帮助过的人很多,但他从不要求回报。与徐桂华素不相识的青年农民聂红林,因腿脚有残疾,难找工作,听说徐桂华热心助学,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他帮忙找份工作以供养孩子读书。徐桂华二话不说,不仅给聂红林安排了一份工作,还教他掌握了一门技术。后来,聂红林在徐桂华的帮助下,尝试创业,办起了自己的企业。徐桂华至今还在资金、技术、设备上给予无私援助。

像聂红林一样受到徐桂华援助的人还有很多,其公司的500多名员工中,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农村贫困户达300多人。徐桂华还为省残疾人公益事业捐款3万元,支持孩子读书。

支援建设

改善农村学生求学条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徐桂华曾在福建水头等地闯荡多年。回家乡创办江华水泥厂后,他以百倍的热情援建家乡,特别是改善校园周边硬件。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帮助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尤其是改善家乡孩子求学条件,徐桂华总是有求必应。

新干县溧江乡徐家村的村小在村口外,路中间有一条小溪,碰到涨水时,孩子上学不便。得知此事后,徐桂华立即捐款1.6万元,带动村民修桥。桥修成后,这泥巴路就显得很突出,他决定好事做到底,一次性捐款3.19万元,帮助家乡修路,改变孩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改善过程中,徐桂华更是倾注了满腔热情,10吨、20吨地捐赠水泥,累计达318吨,其中为新干中学校园建设捐赠过水泥100吨。另外,他还给支持校园建设的村组陆续捐资累计达20多万元。

20多年来,徐桂华一直走自己的“爱心助学路”,以他的博大、真诚、友善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告诉记者,这条“爱心助学路”他会一直走下去,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孩子。

记者张苡歆/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