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力量在于行动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9-13 08:2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创建文明城市,更要求我们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用行动体现文明,从而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于是,我弯下腰去把那个饮料瓶盖捡起扔到了垃圾......

 

涂宏

文明的力量在于行动。吉安创建文明城市,更要求我们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用行动体现文明,从而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

知易行难。有这么一种人,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说别人大道理一套一套,轮到自己违反道德准则的事比别人多得多,网友们把这种人形象地称做“圣母婊”。知道怎么做是一回事,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要勇于知行合一,而不要做“圣母婊”。

前几天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我正在等公交车,一个小男孩拿着一瓶饮料走到我身边,只见他打开饮料,随手就把瓶盖扔到地上,而垃圾桶就在我们身边。“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这么不讲文明?”当时我真想上去批评那个小男孩两句。转念一想,小孩子学的都是大人,小孩子乱扔垃圾,还不都是因为许多大人为他们做的坏榜样?今天我就为他做个好榜样吧。于是,我弯下腰去把那个饮料瓶盖捡起扔到了垃圾桶里。

并非笔者自我表扬,笔者也有很多时候不文明,但当文明在于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时候,笔者自认为举止还是较为文明的。当时弯腰下去捡那个瓶盖的时候,我还有点脸红,腰直起来那一瞬间又恢复正常了。在见到这么多乱扔垃圾的坏榜样之后,终于也有一个人肯为那个小男孩做个文明的好榜样,我相信对他的成长也有好处。而这一弯腰的举动,对笔者自己也是一个教育,这本来就是做一件好事,可以理直气壮地做,何必脸红呢?

德不孤,必有邻,文明的力量在于行动,只要大家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吉安将会越来越文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