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卫生条件亟待改善
人们竞相走进自然,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一种久违的心情和感觉油然而生。回到自然,回到田间地头,回到农户家中,深切体验乡村的亲近与博大,这种体验永......

 

□陈建水

据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去乡村旅游,受访者最感兴趣的项目是吃农家饭(74.9%)和采摘(66.3%)。在受访者看来,目前乡村旅游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卫生条件差(62.7%)。对于提升乡村旅游体验,70.6%的受访者建议出台相关卫生标准,为消费者建立维权通道。

乡村旅游离不开“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而乡村卫生的状况都与这六要素有直接关系。乡村游卫生状况直接影响到人们的体验,也决定着游客是否会成为“回头客”。人们选择乡村旅游,目的是感受乡村生活的乐趣、放松身心,这可以通过游山玩水和采摘农家瓜果与其他农作物的体验来实现。其中,乡村风土人情体验则是增强乡村人文体验和人文记忆的最好形式。

目前,乡村旅游以其自然天成、成本低廉、体验深厚以及记忆深刻等吸引着众多市民。去乡村旅游,游客无一不被美丽的田园风光所吸引。人们竞相走进自然,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一种久违的心情和感觉油然而生。回到自然,回到田间地头,回到农户家中,深切体验乡村的亲近与博大,这种体验永远地铭记在自己的记忆深处。

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而部分地方卫生较差的状况依然存在。此次调查,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卫生条件差,就最能说明问题。前一段时间,笔者曾跟随检查团到某地一个极具旅游潜质的乡村调研。虽然该村的各项经济指标比较好,但卫生条件特别是厕所却给人留下较差的印象。

改变乡村卫生状况需改善乡村人文环境。乡村人文环境状况直接制约着乡村的良性发展与自我修复。

那么,怎么修复乡村人文环境的缺失呢?首先,需要大力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大力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其次,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恢复乡村记忆,提升乡村文明。再次,是将卫生条件的改善作为事关乡村形象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卫生条件的改善与提高写进村规民约。在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积极改善乡村卫生条件,以此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