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西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旅游业奋力进位赶超的机遇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和建设旅游强省的决战期。在此期间,围绕建成“全国重要、国际知......

谋新篇布全局 奋力打造万亿产业

——解读《江西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近日,省旅发委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江西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标志着全省旅游业“十三五”宏伟蓝图绘制完成。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旅游业奋力进位赶超的机遇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和建设旅游强省的决战期。在此期间,围绕建成“全国重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哪些内容将成为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我省旅游业又将迎来哪些发展变化?

加速产业要素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业将以“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旋律,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

根据《规划》,旅游产业要素要突破传统方式,加速转型升级。到“十三五”末,力争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精品景区达到200家以上,实现市市都有5A级旅游景区,县县都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成本地5家以上全国百强品牌旅行社,培育3至5个大型旅行社集团;全省各县区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全覆盖,每个设区市和5A级旅游景区国际品牌酒店全覆盖;推出百条特色美食街区、千家赣菜品牌名店,将餐饮建成旅游吸引物;旅游商品销售额占旅游总收入的35%以上。

大力优化产品结构

“十三五”时期,全省旅游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创造有效需求,形成对接消费市场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引领周边市场消费,适应更大的消费市场。

根据《规划》,我省将全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丰富拓展观光旅游,大力发展城市旅游,提升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深入发展文化旅游,积极发展养生养老旅游,鼓励发展旅游综合体和培育发展其他旅游新业态,大力优化旅游产品结构。

全力构建“一四九”空间格局

《规划》综合考量了我省旅游资源分布特点、产品主题特色和区域旅游发展现状与走向,改变过去以景区为重的旅游发展思路,更加注重旅游增长极的建设,促进旅游业各要素在旅游城市集聚,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旅游增长极,门户城市为次增长极,并以不同渠道向外扩散到全域的多级网络化旅游发展空间和旅游目的地体系。

“十三五”时期,全省旅游业将紧紧围绕打造万亿元产业目标,重点构建“一核心四门户九节点”空间格局,即:将南昌打造成江西旅游核心城市,九江、上饶、萍乡、赣州打造成江西旅游门户城市,景德镇打造成国际性旅游城市,将鹰潭、吉安、宜春、新余、抚州打造成江西旅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将井冈山、瑞金、共青城打造成特色旅游城市。

打造“井”字形旅游带

当前,中国旅游重心正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由城市向乡村转移,由传统工业密集区向生态环境优良区转移。江西作为中部地区,拥有承东启西和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游客南北对进、东西互联的承接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使我省由沿海开放的腹地,变为内陆开放的前沿。

基于战略机遇和现实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我省旅游业将打造两横两纵“井”字形4条旅游带,分别为长江沿岸旅游开放合作带、沪昆高铁旅游经济腾飞带、赣粤高速自驾旅游经济带、济广高速生态休闲旅游带,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省域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一核心四门户九节点

南昌:江西旅游核心城市

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和旅游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南昌省会城市的优势,整合城市旅游资源,提升游客在南昌中心城区游览、消费、体验的旅游满意度,全力打造江西旅游的核心集散地和旅游名城,铸造江西旅游的核心板块。

九江:赣北重要旅游门户城市

依托长江经济带和四省通衢的优势,结合庐山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推进景区与城区同步升级,强化区域旅游开放合作,辐射带动市域旅游大发展,建成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上饶:赣东北旅游桥头堡城市

全面综合配套城市现代化服务功能,加快环城旅游景观带建设,实现由旅游集散城市向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过渡,打造我省东部重要增长极,建成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萍乡:赣西旅游门户城市

紧扣红色文化和近现代工业文明两条主线,着力打造户外休闲品牌,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进居民固有的休闲氛围与旅游体验相互结合,建成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胜地。

赣州:南部旅游门户城市

围绕“美丽老家、幸福赣州”品牌形象,整合优化山水生态、红色文化、千年宋城、客家摇篮和世界橙乡等资源,完善综合配套设施,提升核心景区品质,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打造成江西对台对侨窗口和承接珠三角市场的南大门,建成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旅游区。

景德镇:国际旅游名城

依托厚重的陶瓷文化资源,发展壮大陶瓷创意、设计服务、国际艺术制作、文物复制等优势业态,引领现代陶瓷旅游生活方式,建成世界陶艺者的精神高地、灵感圣地和创作基地,构建江西入境旅游高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性旅游城市。

鹰潭:旅游改革创新城市

依托城区综合优势和产业基础,充分挖掘自然生态资源和道、铜等特色文化资源,以“世界铜都、中华道都、田园新城”为主题,做强城市文化休闲旅游带,做大旅游商贸和旅游制造业,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中心城区与龙虎山景区一体发展,建成全国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吉安:文化生态旅游城市

依托千年庐陵文化和丰厚红色文化底蕴,加大资源整合开发力度,创新旅游产品,加快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区融合发展,推进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加强中心城区与井冈山景区的互动,建成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和知名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

宜春:健康养生休闲城市

依托“山”、“泉”、“禅”、“农”四大旅游资源,围绕“温泉之乡、禅宗圣地、月亮之都”旅游总体形象,以养生为主线,推动旅游业与禅宗文化、温泉度假、城市商贸全方位融合发展,唱美“一年四季在宜春”旅游品牌,构筑赣西旅游城市群的内核,建成全国著名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

新余:现代工业文明旅游城市

依托工业新城的经济活力,发挥“旅游+”的强大渗透力,发展以钢铁工业、光伏产业、夏布工艺、新能源科技等为核心吸引物的工业旅游和商务旅游,构筑环城游憩带,建成全国知名的现代工业旅游目的地城市。

抚州:才子之乡文化旅游城市

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紧扣昌九抚一体化发展和向莆铁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抢抓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活动契机,以临川文化为主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重点建设城市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建成中国知名的华夏梦都、才子之乡。

井冈山:红色旅游名城

依托革命摇篮与高山美景相结合的特色资源,以国际化的视野推进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点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山水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带动区域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建成全国最具影响、国际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城市。

瑞金:红色旅游名城

依托丰富的红色和生态等资源,以瑞金共和国摇篮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推进多彩融合,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完善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把瑞金建成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旅游名城。

共青城:创业体验旅游新

依托“全国青少年创业基地”品牌,突出“鸭鸭”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成鄱阳湖畔创业新城和休闲度假胜地。

来源《江西日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