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奉宪禁碑:古今亩芫重环保
2016-09-12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柞木庵旧址

     

亩芫石碑       

亩芫《奉宪禁碑》原嵌于泰和县中龙乡亩芫村柞木庵东首墙壁上。该碑长方形,青石质,高约100㎝,宽59㎝。碑额刻有“奉宪禁碑”四字。清道光四年(1824)九月十六日立,距今192年。

奉宪的意思是:奉行法令;奉命。《史记·三王世家》:“百官奉宪,各遵其职,而国统备矣。”《汉书·景帝纪》:“又惟酷吏奉宪失中,乃诏有司减笞法,定箠令。”所谓奉宪勒石,就是根据法律刻写的碑文。亩芫《奉宪禁碑》刻的是禁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禁令。可以说是亩芫古人的环保公约。

亩芫《奉宪禁碑》,字体为楷书,繁体,阴刻。碑文字迹模糊,不容易辩认,碑文共20列,竖向排列,一列20字左右,刻工精细,全文为凹文正楷繁体字,无标点,首列“署泰和县正堂加二级又恩加二级徐为绫陈约告示严禁”,尾列为“清道光四年九月十六日立”。其中,以“一禁”开列,列举了十三项禁止事项。可辨字迹有“护笋”、“田”、“墓”、“下狱”字样。

据史料记载,道光四年,即公元1824年,泰和县知县为浙江上虞举人徐迪惠,“为绫”可能是他的号。徐迪惠,道光六年曾主修泰和县志;在任有政声,朝廷“恩加二级”可佐证。曾与柞木庵比邻而居的八十四岁老人曾昭忠介绍:禁碑上的字,已模糊多年。但老辈子人口口相传,其主要内容是要求人人爱护山水,爱护家园。因亩芫与邻乡界址交接,与邻县也不远。山多田少,居民们的生息全赖山竹、油茶,而竹园、茶林多为亩芫境内,别乡、别县的歹人经常结党成群,逞强刨掘冬笋、强摘茶籽,是森林资源的大祸患,因为幼笋被刨,竹子难以成林;油茶早摘,影响产出。为了遏止寇风,泰和县知县徐迪惠号为绫为亩芫奉宪立碑、严立章程,保护森林资源。每届冬令时节,如有匪徒偷笋偷油茶之事,则严密查拿歹徒,重则入狱,轻则罚其永远禁止开设笋行油坊。亩芫《奉宪禁碑》列举了十三个“一禁”,可以明白的禁止事项应当含有“护笋”、“护油茶”、“保护稻田”、“禁止乱建坟墓”、“禁止春猎”等等

84岁的当地村民曾昭忠介绍:自古亩芫在古驿道上,寺庵众多。曾有“十八庵”、“和尚石”的传说。解放初期,剩下两座庵,庵里有大量菩萨。到1966年,这些造型生动的菩萨全部被毁;1969年,一场山洪暴发,两座庵又被冲毁了一座,现在只剩下柞木庵。

柞木庵很像一座民居。曾昭忠幼年时,曾有一个慈眉善目的尼姑,日日烧香拜佛。解放时,嫁到外地,生了个儿子,曾回过柞木庵。前十年,废弃已久的柞木庵卖给了私人,曾住过人家。柞木庵的经历,也说明神与人很近,可以和睦相处的。

柞木庵所处的地方是亩芫村的一、二、三村民小组。旺盛时,这里有150户,600多人。曾经有一块水田,面积有2666平方米,有四亩,一亩二斗,计八斗。在山区,要找一块这么大且平坦到可耕种的水田不容易,这地方因田得名,就叫“八斗”。

庵前种树,这是惯例。柞木庵前,也种了很多的罗汉松、柞树。在兵兵火火中生生死死,在旱涝尘泥里挺身如泰山;树皮开裂好像山里的沟崖,细细一辨,好像是写喜怒愁哀满的龙文虎字。庵旁的五棵罗汉松、两棵柞木,曾昭忠小的时候就是这么大,没什么变化;曾昭忠的爷爷说,他小的时候就是这么大,没什么变化;林业局的专家说,罗汉松的年龄有800年。五棵之中,中间的那棵是母树,会结红籽。红籽里面是白核。罗新酉说,红籽好吃,白籽生秧。在亩芫,这五棵罗汉松、两棵柞木的子孙不少。它们与众多的樟树、枫香、红豆杉、银杏一样,枝繁叶茂,苍郁遒劲,俯视千年。

八斗村,曾经的亩芫村一、二、三村民小组,在移民扶贫政策惠顾下,已经搬到了亩芫村委会所在地沙坑口移民点。八斗村已经没有了常住人口。老屋旧舍用来养牛羊、养鸡鸭。人移民了,留下了罗汉松和满山的青杉翠竹。不受人的干扰,它们可以更自由地成长。而移民们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小洋房,用上了卫生厕。亩芫人种树如种稻,种竹如种菜,收入大增,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竹影摇摇,农舍点点;山色迷朦,云海蒸腾,古路新桥,和谐兴旺。如今的好山好水、良好生态景象,是一代又一代亩芫人精心呵护而成。而亩芫《奉宪禁碑》,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