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
苦夏过后,秋风渐冷,胃口大增,于是民间便有了“贴秋膘”的习俗。

苦夏过后,秋风渐冷,胃口大增,于是民间便有了“贴秋膘”的习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贴秋膘”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改变了纯粹以肉食为主的传统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清补为主、荤素搭配的花样选择,让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啖美食。

“贴秋膘”要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把酷夏失去的“膘”补回来。过去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现在虽然也要吃肉,但是在吃法上有了极大的改变,多以味浓色厚的东坡肉、回锅肉为主。我最喜欢回锅肉,只见肉香扑鼻、汤汁鲜亮,配以翠绿的蒜苗,让人眼前一亮、胃口大开,搛一片在筷头,色呈琥珀,入口即化,肥而不腻,回味无穷。

喷香的烤羊腿,也是“贴秋膘”不能少的硬菜。羊腿宜选择肉质鲜嫩的小山羊,烤之前要先进行腌制,然后上火用香木炭炙烤,烤一层吃一层,手持长柄餐刀自切自吃,再佐以佳酿小酌。羊肉金黄脆香、入口酥香厚重,色美肉嫩,浓香外溢,配上多种蘸料,最后再来一碗手擀面或是芝麻烧饼,真的是久吃不腻。此时,两三知己好友对坐谈心,阖目回思,别有一番美妙滋味。

火锅是名吃,也是“贴秋膘”的绝妙选择。《清稗类钞》记载:“京师冬日,酒家沽饮,案辄有一小釜,沃汤其中,炽火于下,盘置鸡鱼羊豕之肉片,俾客自投之,俟熟而食,故曰生火锅。”火锅的种类也很多,北京涮锅、港式火锅、川式火锅等等,于是乎河蚌鱼虾、农家蔬菜、山野美味等全部在火锅边集结。闻着锅里诱人的靓汤,早已勾起了你的食欲。等汤沸菜熟,就迫不及待地口手一起劳作,直吃得龇牙咧嘴,裂鼻缩舌,大汗淋漓。

秋干天燥,鲜爽素净的瓜果蔬菜也是“贴秋膘”必不可少的。它们不仅是人间真正有味的佳品,而且可以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过程。明代养生学家高濂指出:“蔬食菜羹,欢然一饱,可以延年。”此时,正是南瓜、丝瓜、玉米、毛豆等瓜果蔬菜成熟的季节,它们或清甜、或鲜香、或素净、或鲜嫩、或脆爽,都很美味。除了瓜果蔬菜外,还可选择豆制品和菌藻类,如豆腐、茶干、干丝、茶树菇等等,或拌或炒或炖,无不独具风味。

“贴秋膘”是个性感的词,能从这个词看得见肥美、滑腻、油汪汪,闻得到肉香、听得到秋风、感受得到一份香甜。在秋风秋雨中,我们不妨寻觅各种“贴秋膘”的花样,并非是纯粹为了“贴膘”,而是获得一份温暖情感的记忆与美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