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桂花香
暮色弥散开来的时候,我在小城里走,秋天的空气里多了好闻的味道,被风吹得到处都是,在巷里,在小区,忽浓忽淡地飘着桂花气息,让初秋多了甜美,多了曼妙。

暮色弥散开来的时候,我在小城里走,秋天的空气里多了好闻的味道,被风吹得到处都是,在巷里,在小区,忽浓忽淡地飘着桂花气息,让初秋多了甜美,多了曼妙。

桂树的花是不招摇的,藏在枝枝丫丫间,怯怯弱弱的,禁不住风吹,而秋天偏偏又是个多风的季节,树上细碎的花儿数不清,地上飘落的花儿铺一层。孩子们钻进树下用嫩嫩的手指拾了,捡枚广玉兰的大叶片托着,边走边闻,对这么美好的气息,谁也不会拒绝。还得感谢风,要不,满树的花香就禁锢在那儿了,非得走近了才闻到。

桂花的馥郁,是不知疲倦的,像见到心仪的人,忘情地投入到一场热恋之中,全力以赴地,郑重地,赴一段短暂的秋之约。这香一旦释放,简直有些汹涌,让人不由得感叹。宋人华岳的《落英》诗中道“人从紫麝囊中过,马踏黄金屑上行”,这一句,分明就是写桂花,虽然辞藻华丽了些,但除了桂花,谁能担当起“紫麝囊”的香气和“黄金屑”的颜色呢?

好在桂花也是平民的花。人们将它在想象中植于月宫,给寂寞的嫦娥做陪伴。秋月夜,月光的皎洁中似乎也有了桂花的明黄。月下赏桂别有情趣,中秋时节,到小区楼下闲走,院墙那边的桂花正开着,被晚风一阵阵吹过来,闻桂如赏月,宜静,宜远,一时间,藻思绮语,随香而至。

庭院有桂,总是喜气而富足的,到桂花欲开未开时,将之摇落在竹匾里,一层桂花一层糖,腌进瓶里,蒸百合南瓜时舀一勺,蒸糯米藕时撒在上面,和进芝麻裹进元宵里,或者直接泡水喝,温润的甜带着桂花特有的香气入了肺腑。父亲不喜甜腻,将桂花晒干,和茶叶一同存放,茶中点点碎花,一番暗香浮动。

去年在乡下,摇了整整一袋桂花回来,恰好新栗成熟,于是依照诗人徐志摩的说法,用溢香的桂花煮栗子羹,虽不能去杭州西湖烟霞岭下翁家山赏桂,但也附庸风雅了一回。栗子粉糯,桂香缭绕,只是不知满觉陇是否桂满山野,路边小店里是否煮着可口的桂花栗子羹待客。

原以为桂花只是在初秋和人们打个照面,去年去乡下,已是十月末的光景,桂花竟然情意缱绻地开着。坐在树边的阿婆用蓝花碗给小孙女喂酒酿小圆,用糯米搓成的小圆子,浮在乳白的酒酿里,米酒香和桂花香散开,袅袅娜娜,细细致致,闻闻都让人醉。郁达夫写过《迟桂花》的,“桂花开得越迟越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有了桂,日子总是多了份恬静安好。

写桂花的诗,喜欢“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折几枝桂做清供,养在清水里,在浮动的花气里,在顺手可取的书本中,秋的一日日,越发静好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