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书院村
家乡书院村,是泰和县历史悠久古文化村落之一,距苑前镇公和圩约四五华里,五代后唐开基至今一千余年历史。

家乡书院村,是泰和县历史悠久古文化村落之一,距苑前镇公和圩约四五华里,五代后唐开基至今一千余年历史。

走近书院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前路边高耸的牌坊,琉瓦飞檐。“罗韬故里”、“四箴流芳”几个苍劲大字与龙飞凤舞的柱联交相辉映,给人书法艺术美的享受。修整一新的池塘、六角翘檐的凉亭和花草绿茵的曲径对称左右。村前新铺的大理石拱桥横跨蜿蜒的小溪。村中一幢幢以青砖黛瓦、马头墙为特征的民居错落有致。民居间的鹅卵石小巷一直延伸,望不到尽头,仿佛伸向茫茫历史深处。一座气势宏伟雕梁画栋的大祠堂居中,两座稍小分祠堂分列左右,硕大的红砂岩柱,意境非凡的柱联,展现这个村落千年连绵不断的风雨变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镶嵌在村中的绿篱花草、古树名木,洋溢着勃勃生机和活力,弥漫的桂花浓香,沁人心脾。

家乡村落足有三四百户,上、下村房屋唇齿相连却为不同行政村,在周围众多村落中显得够大。儿时记忆中家乡村大、人多,但资源紧缺,大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纯农耕生活,水稻是主要农作物,卖粮是主要收入,是小孩开学的学费来源。人多矛盾纠纷亦不少,生产生活中争水、争田、争地、争林难免,邻里因琐碎小事吵口打架也偶有发生,但往往过不了多长时间便烟消云散。家族团结一条心,互帮互助不被欺,是家乡小社会处世立足公认不变的法则。

清晨,雄鸡啼鸣报晓,村庄飘起缕缕晨雾和袅袅炊烟。在啼鸣声中,村民们外出务农的脚步声和牧童放牛的吆喝声,使清静的村巷渐渐热闹起来,偶尔也会夹杂着村妇对偷鸡摸狗者的诅咒与谩骂。村口那棵千年大樟见证着一代代村民早出晚归、辛勤劳作的纯朴,见证着孩童玩耍、攀爬的趣事逸闻,更是热天众人聚集纳凉闲聊的好去处。

家乡天空明净,蓝天白云,村前那条小溪常年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常见鱼虾在水草中畅游穿行,是抓鱼的好去处。每遇暴雨,水漫稻田,常常能在稻田里抓到大鱼。家乡,虽没有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却充满着城里没有的乡村快乐,快乐中带点野味。孩童时好玩的地方多,玩的花样也多,贪玩的小伙伴更多,这就是大村的好处,乐趣。

小时候,放牛是孩童的事,谁家的牛吃得饱喂得好,谁家的牛膘肥体壮,孩童们暗中较劲拼比,以期得到大人的肯定和嘉许。母牛生犊,牛犊卖钱是件高兴事。父母用卖牛钱给牧童买件新衣、学习用具以示嘉奖,牧童便高兴得欢天喜地,干起活来更加爽快卖力。

而今不管世事怎样变,家乡先祖崇尚教育的传统却始终没有变,谁家都把小孩视作掌中宝,培养小孩不惜代价,为了能提供一个专心学习的好环境,往往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