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慈善更需依赖机制完善
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让慈善回归民间,让慈善真正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已经越来越紧迫。

根据9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每年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中华慈善日”围绕“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主题,动员和引导更多人自觉依法投身慈善事业。近期,各地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的到来。(9月5日《人民日报》)

在首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以唤醒人们的慈善意识,激发人们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这当然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平民慈善无论是占总人口比例,还是占GDP的比例,都还相距甚远。换句话说,“全民慈善”在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曾表示,慈善的真谛在于所有公民的参与,特别是普遍公众的参与,这也是一个大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邓国胜介绍,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慈善业相比,近些年我国慈善业增速很快,但主要是企业捐赠增长较快,中国富人捐款大多以企业捐赠的形式实现。相比之下,个人捐款占整个捐款的比例却不断下降,而且多属于灾害捐赠的模式,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多在灾害发生时捐赠,平常较少参与。邓国胜分析,百姓慈善偏弱的原因,主要是公民慈善意识普遍不强,社会更多关注少数富人的捐赠行为;加之我国慈善事业刚刚起步,研究不够,人才储备不足,透明度不高,公民缺乏有效参与慈善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多数慈善机构重视大额捐款,忽略公众个人的小额捐款。

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让慈善回归民间,让慈善真正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已经越来越紧迫。慈善事业发达的国家,有配套的税收优惠措施,有严格的社会监督机制,有刚性的法律惩处条例,各式各样的慈善组织和机构在这些制度框架之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集中更多的资源,发挥出更高的效率。

为此,笔者以为,设立“慈善日”对于提振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全民慈善的形成更需依赖相关机制的完善。如果我们的慈善机构能够再发达一些,慈善管理体制能够再完善一些,慈善文化氛围再浓厚一些,我们的慈善事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当务之急,要推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给民间慈善组织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慈善机构要有长期战略性的眼光,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不仅要关注富人慈善,也要为普通百姓搭建慈善的平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