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辛劳"育贤"忙 记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支书周顺根
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有一所小学——育贤小学。该小学的建设源于育贤村一位重视教育、关心教育并大力推动教育发展的村支书。他,就是获得我市2016年“感动吉安十大......

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有一所小学——育贤小学。该小学的建设源于育贤村一位重视教育、关心教育并大力推动教育发展的村支书。他,就是获得我市2016年“感动吉安十大教育人物”之一的周顺根。

立下教育扶贫志 艰辛坎坷建校路

周顺根,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人,1966年出生,深受育贤村人的敬爱。2011年底,由村民推荐,该村党员大会决定由周顺根担任该村村支书。刚上任的周顺根面临一个大难题——教育问题。周顺根说,育贤村委会是由杏塘村委会和育贤村委会合并的,早年整合教学资源撤点并校时,整个育贤村只留下一个教学点,办学年级只有一到三年级,全校学生只有20多人。校舍破旧,加之地点偏僻,没有老师愿来任教。

为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育贤村的村民每年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镇上或县城读书,渐渐地,育贤村教学点的学生越来越少。“一定要在村里建一所有模有样的小学。” 周顺根告诉记者,建小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必须解决土地、资金等诸多问题。

周顺根从村分布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并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后,最终建成了育贤小学。学校建筑外观大气漂亮,空间布局合理。教室宽敞明亮,现代教学设施齐全,配备了阅览室、活动室等多种功能室。室外建有乒乓球、篮球等活动场所。

好梧桐留凤凰 立起标杆惠四邻

育贤小学建成后,师资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成为当务之急。经过周顺根的努力,2015年秋季,5名年轻教师表示愿意到育贤村小任教。随着育贤小学的条件改善,村里很多家长纷纷把孩子转回到村小就读。“村里的小学条件不比城里的差,教师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放心。”育贤村村民纷纷夸赞。

2015年期末考试,育贤小学参加全乡统一命题考试,各年级多学科成绩获全镇第一。2016年上半年,在全县抽考中,育贤小学教学成绩综合排名全镇第一。由于周顺根和乡亲们的关照,育贤小学的教师由最开始的不适应慢慢地喜欢上这个学校。

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学校取得的优异教学成绩,吸引了周边村组的群众,纷纷要求将自己的孩子放到育贤小学就读。如今的育贤村,书声琅琅。“育贤小学要争取办六年级,成为一所完整的小学。”周顺根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胡禄/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