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物几时休?
近日,吉州区江岸星辰小区一位3楼的住户告诉记者,他家阳台顶面装了玻璃,经常有人扔东西下来,前几天更是扔下一块肥皂大的石头,整个阳台的玻璃都被砸碎了,现......

□本报记者王洁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住进高楼,高空抛物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成为我市安全隐患和监管难点。

近日,吉州区江岸星辰小区一位3楼的住户告诉记者,他家阳台顶面装了玻璃,经常有人扔东西下来,前几天更是扔下一块肥皂大的石头,整个阳台的玻璃都被砸碎了,现在他总是提心吊胆的,担心哪天会被高空抛物砸伤。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吉州区人民路53号,住在该小区四单元高层的一户居民经常把吃完的剩饭、脏水以及家庭垃圾扔下来,有时还扔些不明物体,发出恶臭,造成周围居民的生活困扰。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区几个高空抛物高发区,一些住在低层的业主对此叫苦不迭。吉州区一个小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小区内高空抛物的现象时有发生,“那时候从楼上扔塑料袋、饮料瓶、瓜皮果壳等是常事,我们打扫卫生时都提心吊胆的,而且有些很难清理。前一两年安装监控摄像头后情况明显好转,但仍有发生。”该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在小区内张贴告示、召开居民座谈会等来劝诫业主不要高空抛物,但效果不大。事实上,物业在杜绝高空抛物行为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比较有限。希望执法机关能够出台相关细则,切实保护好业主的权益。该小区居民彭女士说:“我看过很多关于高空抛物砸伤砸死人的新闻,在小区也亲眼目睹了有人直接从窗户丢东西出来,也很害怕被砸到,真恨不得戴个安全帽出门。有一次我把车停在小区里,第二天早上发现整个挡风玻璃上全是厨房垃圾,还有大面积的油渍,洗了几天都洗不干净。”

其实,高空抛物绝不只是不文明这么简单,它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而且它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据了解,即使一个微不足道的东西从高处扔下也能造成可怕的伤害。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从4楼抛下可能伤人头皮,如果是25楼,就能让路人当场送命,一个铁钉从18楼抛下,可能会插入行人脑袋。一枚重30克的蛋从4楼抛下,会让人红肿起包;从18楼抛下,能砸破行人的头骨;从30楼抛下,则会使人当场死亡。即便是面对钢皮铁骨的汽车,一个很小物体从高空抛下来也会造成严重破坏。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伤,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应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肇事者有可能被判过失致人重伤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

高空抛物丢的是垃圾,摔碎的却是城市文明。广大市民应自觉提高文明意识,改掉随手乱扔果核果皮、烟头、垃圾等杂物的习惯,坚决杜绝高空抛物及其他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切莫害人害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