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之变城之美
在这继往开来、开启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时刻,9月7日,市委以现场参观、集中交流的方式,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交流总结经验,研究探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方略。

□本报记者段江婷

这是五年的检阅,更是奋进的鼓点。

在这继往开来、开启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时刻,9月7日,市委以现场参观、集中交流的方式,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交流总结经验,研究探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方略。

是日上午,王萍、王少玄、吴敏、李庐琦、刘连根、余阳春、喻志勇、杨丹、龙波舟、雷音、廖宏、刘兰芳、王大学、张言苍等在家的四套班子领导及与会代表分为两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观摩,切身感受吉安城市建设发展的脉动、韵律。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从“山水校园、庐陵书院”的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到旧貌换新颜的城南CBD,从中心城区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情况最复杂的赣西堤路堤结合项目及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到融庐陵传统文化、特色商业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仓口儒林里特色古街区,从退村还景的青原区山前村……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全程考察,“大气雅气秀气”的城市愿景,“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的城市定位,“减量、透绿、留白、传承、坚守”“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等一系列城市发展理念,在这些项目中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落实和充分的体现。

赣江西堤项目区的日新月异,带给与会者更大的视觉震撼、理念冲击和自我反思。6000亩的征拆一线,36个工作组58名成员用4年时间完成近160万㎡房屋拆除任务,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无一人赴省赴京上访,实现了和谐动迁。市委书记王萍由衷赞叹,工作组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的干事创业精神和干劲值得大家学习和传承。她说,舍身取义、服政为民、乐育英才都是庐陵文化的精髓,需要一代又一代庐陵后人传承下去。

不看热闹看门道,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生动的城市建设案例。步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但见山水相依,树木葱郁,重檐叠梁,黛瓦白墙,山水生态、庐陵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相得益彰;站在圆融吉安广场远眺城南CBD,“三纵三横”的路网框架形成一个九宫格的空间结构,一座“沿路商务、沿河居住、沿轴商业、聚心公建”的现代化新城正崛起;漫步仓口儒林里特色古街区,“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建设理念使得这里保留和再现了传统街景风貌;走进青原山景区,曾经的杂乱与喧闹已被开阔与宁静所取代,景区核心区的山前村村民已退村还景,整村拆迁至景区旁的安置地,实现了景区发展与群众福祉的共享共赢。无论是单体建筑,还是整体布局和设计;无论是一路一桥,还是整个生态环境,每一个项目都向代表们淋漓尽致地展示着她骄傲的历史、和谐的今天,以及更美好的未来。

观摩学习还引发了更多领导干部的深层思考。万安县县长刘军芳对老城区改造有着深刻体会,他在交流时说,推进老城区改造不搞大拆大建,要实施温和渐进的“微改造”,用“老城改造+”带动城市连片更新,让老城区改造实现多点开花、区块连片、相互“比美”的完美蜕变。市委农工部部长、市农办主任康宽裕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深思,他说,吉安在乡村建设中坚持执着的思考与接地气的实践,坚持“五美”标准和“八不八多”理念,跳出农村看农村,立足农村看农村,站在农村看农村,突出全域规划、联动建设、乡村治理,走出了一条贴近实际,不断发展升级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之路。

一路上,与会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城市变化的点滴,拍下吉安发展的景象,驻足欣赏、发图点赞。“越看越有压力,越看越有信心。”观摩中,与会者切切实实看到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动作、大举措,切切实实感受到推进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大力度,切切实实学习到高起点规划引领、打造人口集聚、突出民生需求、定位生态文化、高效精细管理、管理体制创新的好措施、好办法,切切实实体会到吉安干部群众“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城市精神。

是的,这条路,不仅仅是吉安城市发展的学习之路、观摩之路,还是吉安城乡统筹建设的探索之路、希望之路,更是建设秀美心安之城的传承之路、坚守之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