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圃园意悠长———吉安市全面推进教育工作综述(下)
教书千秋伟业,育人万世丰功,教师资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不会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

□本报记者龙建

教书千秋伟业,育人万世丰功,教师资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不会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教育,吉安阔步前行,自市委三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创新,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加快建成“教育强市”为己任,悉心耕耘,敬业奉献,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全市教育事业实现全面发展和不断进步。

重师资建设  筑牢教育强市之基

师资建设是关系教育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农村偏远山区学校的师资建设,更是关系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环节。市委、市政府在调研了相关村小、教学点师资欠缺的问题后,多次向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争取支持,于2013年底获批吉安单独招考1013名农村小学教师,其中90%以上安排在村小和教学点任教,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的燃眉之急。为了让更好的教师资源布局到最边缘的山区学校,我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变孩子走读为老师走教”,建立教师“走教”制度,由乡镇中心小学派出教师到村小、教学点支教,帮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加大定向培养力度,师范“三定向”培养指标由300名增加到600名,定向培养的教师全部分配到边远村小和教学点任教。

为从源头上解决农村教师分不进、留不住的困局,我市还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入手,在原有津贴补助基础上,多方面对农村教师进行政策倾斜,通过设立农村教师职称特设岗位,在中、高级职称评聘过程中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村小、教学点教师,仅去年就有近千名农村教师受益。强化待遇留人的同时,严格规定农村教师服务期限,明确乡镇中心小学不少于8年,村小、教学点不少于5年,确保老师能留得下、稳得住。今年5月,市委书记王萍回访吉水县阜田中心小学,看到学校旧貌换新颜,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学生人数增加了,大班减少了,还新增了68名教师,她对全市教育资源有效布局农村给予了充分肯定。

师资管理工作抓得好不好,校长带动作用也很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高校长对师资的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与发展,我市今年还特意举办一期中小学校长研修班。通过研修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满足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管理保障。

立师德师风  以内力促教育提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加强师德教育,2013年开展师德师风大教育大评议活动以来,我市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每位教师向学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学生评、家长议和教师互评等方式,对每位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将评议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长效师德激励机制,连续4年开展全市“十佳师德师风标兵”评选表彰活动,由市政府兑现奖励,并组织编写《井冈师魂》,制作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宣讲学习光盘,免费发放到各地各学校,作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基本材料和师德教育的生动教材。严查师德失范行为,结合全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建设“10条红线”,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极少数教师伤害学生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2014年,市教育局直接处理了一名教师违规办班行为,收缴违纪款11万元。2015年9月,我市严肃查处了9名教师在暑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的违规问题,并追缴其违规所得。针对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市教育系统积极探索改革教师补充、管理、关怀机制,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扬尊师重教  助吉安文风传承

尊重教师、优待教师,特别是优待扎根边远山区的基层教师,并且要大力培养好山区教师。市委书记王萍在教师节前夕走访山区学校时,曾寄语青年教师:“当你的人生目标回归到做一个教师时,就是一个很崇高的人生目标选择。”由此,我市在尊师重教上,始终坚持全方位关怀,既要给教师以讲台,又要给予教师展示自我的人生舞台。

落实尊师重教就必须从具体措施上抓,今年7月,我市推动中小学教师“长城尊师关爱计划”签约,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体局分别与中国银行吉安分行和其各县(市、区)支行签订关爱合作协议,“长城尊师关爱计划”面向全市中小学正式在编在岗教师,推出致敬教育、感恩教师的关怀举措,活动包括为全市享受“长城尊师关爱计划”的教师提供意外关爱、职业病住院关爱、优秀教师疗养关爱及体检关爱等系列关爱。中国银行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免费开通专属银行卡、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及中银易商平台,符合关爱领取条件的教师可自愿开通并激活,通过申请获取关爱保障,真正从物质保障领域向一线教师送上关怀。我市还鼓励各县(市、区)对在乡村学校任教满10年及以上的在岗一线教师给予奖励,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鼓励各地每年安排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休假疗养。

鼎盛文风沿袭下来的吉安,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给予教授者以充分的尊重,是受教者以及全社会都应遵循的常纲之理。崇文,如今已是吉安人由心而生的城市精神,在每一位吉安学子身上贯通的崇文精神,已化作与尊师重教等系列高品质相融合的综合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