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月饼有新标准 买时瞧仔细了
2016-09-06 10: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洪怀峰报道:离中秋还有10天的时间,月饼已经摆上了各大商场与超市了。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新版GB/T 19855-2015《月饼》新标实施后的首个中秋节,对各种月饼的馅料原材料及含量进行了严格限制。

 五仁月饼须含5种果仁

新标准中对五仁月饼的定义表述如下: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

根据新标准,“广式五仁月饼”必须要有这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并且果仁含量不得低于20%。

另外,记者发现,新标准对馅料含量也做出了更细致的要求,新规明确,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

新国标里按不同地域的月饼进行了分类,将此前“按地方风味特色”明确为“按派式特色分类”,除了我们熟知的传统广式、京式月饼等,还新增了“潮式月饼”、“滇式月饼”、“晋式月饼”、“琼式”、“台式”和“哈式月饼”六种分类,主要是以潮州、云南、山西、海南、台湾、哈尔滨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月饼,而不少江西企业翘首以盼的赣派月饼没有被列入新标准的月饼种类。

 “四看一闻”挑选月饼

“中秋节将至,如何挑选美味安全的月饼?”江西一知名月饼企业营销经理乐先生为消费者支招道,可“四看一闻”:一看品牌,尽量挑选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月饼;二看商标,尽量购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月饼;三看包装,如是否标明使用的所有原辅料,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四看外观,一般品牌月饼块型大小均匀、饱满,不露馅,而劣质月饼块型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一闻”指闻月饼的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会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而劣质月饼皮粗馅硬,发霉变质,甚至有异味。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