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苏区红色文物开展抢救性保护维修 安福让苏区文物重焕光芒
寅陂桥的激战、狗爬岭的厮杀,红军将士英勇杀敌的号角在安福的山川间回荡;荷溪、下店、楼下、深溪,红军将士坚毅执着的脚步在安福的红土地上铿锵。80多年前艰苦......

中国吉安网讯(刘君武、匡清根)寅陂桥的激战、狗爬岭的厮杀,红军将士英勇杀敌的号角在安福的山川间回荡;荷溪、下店、楼下、深溪,红军将士坚毅执着的脚步在安福的红土地上铿锵。80多年前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虽走进了历史,却依然铭刻在该县人民的记忆深处。近年来,安福县文化行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文物维护专项资金,经过3年的立项、评估、审核,目前全县共有40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旧居获得“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

为加大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旧居的保护力度,去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旧居保护项目对该县泰山乡楼下村“彭德怀旧居”等10处进行了抢救性维修,维修后又将其中7处打造为苏区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安福苏区革命史及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布展面积557平方米,馆内陈展分“安福苏区革命史”“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安福革命先烈及将军谱”“彭德怀旧居复原陈列”及“朱毛在安福”五个部分,系统地展示了苏区及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安福革命发展的主要过程和基本线索,自开展以来,该馆已接待学生、游客万余人。今年,安福正在实施的苏区文物维修项目7处,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指示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十六字文物保护方针,该县文化行政部门始终严把施工单位资质关、项目维修质量关、维修资金使用关,截至目前,保护维修工作已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2016年7月,该县2015年所有苏区维修项目顺利接受国家文物总局、财政部验收,并获肯定和好评。

在安福这片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红土地上,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留下光辉的革命足迹,40名安福籍革命英雄从这里走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其中7名革命前辈成为共和国将军,3098名革命先烈奉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革命事迹气壮山河、彪炳千秋。该县抢救性开展对苏区红色革命历史文物的保护维修工作,不仅重现了安福在苏区及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更让苏区红色文物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