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残躯伟岸书大爱——记灌溪中心小学“十佳师德师风标兵”罗世润
2016-09-0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宋灵波

他脊柱先天性残疾,身高仅1.4米,虽身躯孱弱但能量巨大。生活里,他是人人称道的热心肠,35年义务赡养同村一位孤寡老人;工作中,他是兢兢业业的好园丁,从教38年真情关爱学生。他,就是泰和县灌溪中心小学教师罗世润。

35年义务赡养孤寡老人

70岁的孤寡老人罗先鉴先天聋哑,并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基本无劳动能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罗世润就主动承担起义务赡养他的重担。不少人劝他:“你自己家里不宽裕,何必捡来这副重担挑呢?把他送到敬老院去吧!”罗世润毅然摇摇头:“他在那不习惯,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少他的,我一定会照顾好他!”

罗世润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过世早,他独立抚养弟弟妹妹成人,婚后,妻子患肺病要长年打针吃药,还有三个儿女要抚养,日子过得紧巴巴。2006年后,妻子病情不断恶化,转化为肺气肿,每年的医药费要占去他工资的一大半;2012年又确诊为鼻咽癌、肝癌,高额医药费让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尽管如此,他还是宁肯自己节衣缩食,也不让老人缺衣少食。

照顾老人已不容易,更何况罗先鉴又聋又哑,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年冬天,罗先鉴在一次意外中使手指受伤截肢,受到刺激的他突发精神病,狂躁不安,整夜在全村乱窜。罗世润担心他的安全,寸步不离地跟着他。天黑路滑气温低,加上罗世润自己行动不便,天亮时他已是浑身泥水,冷得瑟瑟发抖,但仍吃力地扶着高自己一头多的罗先鉴,生怕老人摔跤。不少村民看到这一幕,感慨道:“就算是亲生儿子也难做到这样啊!”然而,罗世润做到了,并且一做就是35年。

除了义务赡养老人,村里的公益事业他也积极参与。村里修路,生活贫困的他慷慨捐出3000元,成为全村捐得较多的人之一,并积极投工投劳;村民大事小情,只要招呼一声,他立马全力以赴。妻子患癌症前,村委会几次要为他家办理低保,他都一口拒绝说:“让给更需要的人吧!”只要提起他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个好人!”

38年真情关爱学生

在学校里,罗世润是公认的好老师。他爱生如子,尤其是对贫困、留守学生,他更是关爱有加。他说:“这些孩子更需要关爱!”在工作中,他只要发现学生成绩退步大,情绪不稳定,便会牺牲休息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对于生活特别困难和淘气的留守学生,他还让他们住在自己房间,从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

钟路生上学时性格叛逆,迟到、旷课是家常便饭,后来干脆连学校也不来了。罗世润知道后,,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他把书箱、被褥拿到学校,让他住在自己房间,为他辅导作业,病了为他熬药……罗世润的悉心照料让钟路生深受感动,从此好好学习,现在已成为一名知名企业家。

从教38年来,像钟路生这样得到罗世润悉心关爱的学生一批又一批。这些学生如今许多已走向工作岗位,说起当年罗世润老师的教育和关爱,他们依然心存感激。每到过年,学生们都会从天南海北回来看望恩师。罗世润爱生如子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学校里,罗世润也是个热心的人。同事患重病,他带头捐款;厨房人手紧,他一有空就去搭把手;老师工作上需要帮忙,他主动上前……良好的师德,优秀的教学成绩,使他在家长当中也具有很高的威望。学校工作需要当地群众支持,只要罗世润一出面,大家都纷纷响应,他们常说:“罗老师,我们服!”

虽然生活有太多的苦难,但罗世润依然非常乐观,他说政策越来越好,好心人越来越多,这让生活充满希望!罗世润助人为乐的爱心故事也感动着许多人,人们都说:残躯能撑起一片天,是因为他心中有着书写大爱的执着信念!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