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铸就文明丰碑——吉水以常态化志愿服务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初秋时节,热度不减。在吉水,2.9万名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持续升温,用爱心将温暖传递,汇聚成一股城市正能量,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

□王薇薇、廖敏

初秋时节,热度不减。在吉水,2.9万名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持续升温,用爱心将温暖传递,汇聚成一股城市正能量,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绽放出熠熠光辉。

近年来,吉水县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实践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为文明吉水增色添彩。目前,该县在江西志愿服务网累计注册志愿者29170人,志愿服务组织234个,志愿服务项目数1264个,志愿服务时长895624小时,志愿服务事业正蓬勃发展。

定制服务有“菜单”

“今天的讲座很生动,让我们增进了对高血压防治的了解。”近日,吉阳社区应社区居民意愿,联合县疾控中心在社区开展了《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讲座,深受社区居民好评。为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吉阳社区推出一份为居民量身定制的服务“菜单”,设有亲情关怀、交通劝导、公益宣传、科普教育、环保卫生等服务项目,志愿者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无缝对接。

近年来,该县着力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由松散型向组织化、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性转变,也改变了过去节假日扎堆献爱心或志愿服务走过场等乱象。同时,县文明办通过吉水志愿者QQ群、吉水文明网等平台,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志愿者、服务对象和项目有效对接。此外,通过开展“奉献大爱,善行吉水”全县志愿服务座谈会、户外体验会、实践技能操作培训等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提升志愿者服务热情。

特色项目树品牌

“坚持道德原则,树立道德榜样,明辨是非曲直,是历练修养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吉水县委宣传部道德宣讲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县直单位、乡镇机关、城乡中小学,开展以《为人处世的修养》《信仰与党性》等为主题的道德宣讲,致力提高道德修养,营造文明和谐氛围。道德宣讲是该志愿服务队开发的“星星点灯道德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2015年度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除扶危济困、文明交通、清洁卫生、心理疏导、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外,吉水县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职能,发挥所长,紧密契合各类群体需求,积极探索打造特色服务项目。除“星星点灯道德宣讲”项目外,县检察院开展的“法制村主任”、县住建局开展的“田间志愿服务”、县自来水公司开展的“管道安装维修”等“接地气”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及时把服务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全民参与成风尚

“老李,你负责批发12斤葱。”“张南,你准备好饺子皮。”……近日,吉水义工微信群里,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正在为每月定期开展的“爱心敬老”活动作部署安排。值得一提的是,老李、张南本是菜市场的普通商贩,因偶然得知义工们在他们摊位购买的食材是用于开展爱心活动,便主动提出加入吉水义工,为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

向上向善力量聚人心。随着吉水志愿服务的持续、深入推进,该县涌现出吉水义工、麦田计划吉水团队、吉水微马、吉水六和利生、吉水建材家居协会等民间志愿组织及许多爱心企业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朝着志愿服务的共同精神,行走街头巷尾、偏远山村,聚焦弱势群体,温暖一颗颗心灵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吉水蔚然成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