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丹心热血沃新花———永丰县实验学校教师薛军生小记
2016-09-02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启明、本报记者肖莉华

他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省政治学科带头人,享受吉安市政府首届特殊津贴和优秀高层次各类人才待遇。他就是永丰县实验学校教师薛军生,已经在教坛默默耕耘了31年,为教育教学教研尽倾毕生之力。

从教31年,薛军生先后担任过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其中大多数学科他都是边学边教或是边教边学。

2012年恢复地理中考时,学校里并没有地理专业的老师。当时,学校决定由薛军生担任3个初三毕业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初二5个班的政治教学工作。薛军生很是担心,毕竟从来没教过地理。于是,他每晚坚持钻研地理教材至深夜,一边在网上查阅资料,一边向同事请教。一学期下来,从网上下载的地理中考试卷数也数不清,而且每份试卷他都经过自考、自改、自评后,再把重点难点为学生一一解答。经过他得努力,当年中考,该校地理平均分排名在全县第一。

面对后进生,薛军生总是耐心教导。他所带的2009届学生当中,钟某慰、王某平、戴某根等4名留守学生,因为长期缺失父母的关爱,思想波动异常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针对这一情况,薛军生在自己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增加了一张双层木板床,让他们居住。每晚就寝前,薛军生都会抽出几分钟时间与他们聊家常、谈学习、谈理想,引导他们自立自强,努力刻苦学习。夏天给他们点好蚊香,冬天烧好洗脚水;深夜检查他们是否盖好了棉被。他的真情终于打动了这4名学生,从此后他们什么内心话都会跟薛老师讲,薛军生因势利导,一一为驱除他们心中阴霾。经过努力,他们4人都考上大学读本科了。

“学无止境”是薛军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8年至2012年间,薛军生先后4次被北师大出版社特邀到九江、武汉、西安、吉安参加全国思想品德教材研究与探讨。此外,他还参加各级各类研讨班、培训班数十次。

31年来,薛军生对农村留守学生厌学现象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带领思想品德组教师认真开展了“温故检测——师导生学——当堂训练——归纳梳理”四步教学法研究。同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研究、考试。他先后获得县级以上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命题竞赛市级一等奖等奖项,并指导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指导学生竞赛获得省级等级奖数次。在省级20余家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或作品400余篇,独撰、参编教学专著30余部。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