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唱大风——吉安市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8月29日,吉安高新区企业富鸿金属有限公司绞线部员工正在更换单支线。近年来,吉安县围绕数字视听产业链,充分发挥协讯电子、博硕科技、先歌音响等知名企业影响......

2

8月29日,吉安高新区企业富鸿金属有限公司绞线部员工正在更换单支线。近年来,吉安县围绕数字视听产业链,充分发挥协讯电子、博硕科技、先歌音响等知名企业影响力,不断引进与之相关的企业,使之链条覆盖上、中、下游。目前,吉安高新区已有电子企业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40余家,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8.75亿元,占园区比重达51.2%。杨清、记者郭弘毅摄

□本报记者邓勇伟

夏秋之交,秋风送爽,虽然空气中已透露出一丝凉意,但吉安这片红色沃土热力却不减一分:项目引进落地开花,车间生产开足马力,工业发展大潮逐浪攀高。

在这个“十三五”规划开局和县乡换届的特殊年份里,吉安全市上下思想不散、工作不松、力度不减,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协同推进五化同步发展,着力骨干企业加快成长、支柱产业较快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吉安工业崛起激战正酣。

铆定目标———“工业强市”战略乘风破浪

数字点击:1月至7月,全市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363.2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实现利润123.6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位列全省第五。

背景解析:2016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特别是在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十六字方针”,围绕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力促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工业发展底子较薄的我市,要实现工业“逆势突围”,必须借助他人成熟的工业发展经验和产业体系架构。为此,我市依托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基地”“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和“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统筹井冈山经开区与吉安高新区产业布局、优惠政策和投入强度,推动两个国家级园区互动融合、协调发展,为新一轮产业转移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吉安与沿海地区的对接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区、泰和温岭工业园、吉安县东莞产业园、吉水温州工业园、永新与台湾彰化对接建设铜产业加工园……一块块来自沿海的“飞地经济”在吉安落地生根。从见商招商到专业招商,从专业招商到产业招商,从产业招商到整体对接,吉安大开放的鼓点,由开始时的生涩,渐趋成熟圆转、大气奔放。

根据各县(市、区)工业特点和基础不同,为顺应“五化同步互动”的发展趋势,发挥比较优势、彰显地方特色、合理利用资源、引导产业集聚,我市还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工业发展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医药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立足“集群、集约、集优”发展,采取产业规划、政策扶持、项目引进、帮扶服务等方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企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全市各地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吉安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倾情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亮点频闪

数字点击:1月至7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49亿元,同比增长14.4%,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体量大项目增加,全市亿元以上竣工、在建工业重大项目239个,当年完成投资367.96亿元,增幅由去年负增长提高到7.83%。100个领导挂点的工业重大项目中,当年完成投资178.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49%,占比比上年提高了4.75个百分点。

背景解析:用项目凝聚人心、用项目提升优势、用项目检验工作。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的发展主脉络,积极开展“千组帮千企”活动,组织1000个以上工作组,帮扶1000户以上企业,扶大助小,扶优扶强。

同时,对照“省80条”和“市26条”,积极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五险一金”负担,开通园区“微公交”,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帮助企业降低人工、用电、用气和物流成本,健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加快了全市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步伐。

“只要项目到吉安,所有手续他们办;只要项目开了工,他们服务全过程;只要项目投了产,他们服务无时限”,从破土动工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不到百天的时间,政府助力博硕科技建设如此神速,至今连该公司负责人吴政卫都觉得难以置信;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上下联动、携手共建”推进机制,从项目签约到施工,一路“绿灯”,为项目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贴身服务,百威英博“签约项目动工最快、开工项目进度最快、竣工项目投料速度最快”,更成就了百威啤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吉水速度”。

截至6月30日,在今年挂图作业的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中,39位市领导、78个市直部门已全部走访联系了13个工业园区和1个产业集聚区,挂点帮扶规模以上企业390户;井冈山经开区、各县(市、区)490位县级干部、1115个工作组已挂点帮扶1449户企业,实现全市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全市共收集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3143个,已解决2304个,另有215个问题正在省、市层面协调解决。

提速增质——工业经济发展厚积薄发

数字点击:截至7月底,全市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803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6.5亿元,同比增长9.2%,总量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81.6%。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7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9.3亿元,同比增长16.3%。

背景解析:在新一轮各设区市工业发展竞速中,如何突显吉安的优势,开创出一条特色工业发展之路?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三年决战三个千亿”攻坚行动;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实施“百亿企业培育计划”;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年初的市“两会”上,我市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业发展划定了作战目标。

历兵秣马,砥砺前行。为此,我市加大产业对接力度、加强健康产业研究、加强优势产业集群调度,不断完善绿色产业体系;加大力度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做好优质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密项目调度,不断强化工业发展后劲;继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园区城市配套功能、努力盘活存量土地,进一步深化园区改革,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开展去产能工作调研、加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做好培训和宣传、梳理政策落实和联企业帮扶情况,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

一次次部署科学合理,一项项措施精准发力,全市工业经济逆势而上、厚积薄发。自2011年换届以来,连续5年获得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并多次荣获全省工业发展先进市称号,更加印证了吉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攻工业大项目,力促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从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大跨步向前的骄人成果。

审时度势,谋定方能健步行;风帆正举,长缨在手缚苍龙。勇立潮头的井冈儿女豪情万丈、信心满怀,吉安工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