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林下经济尽享生态红利永丰农民林中“淘金”
8月29日,在永丰县古县镇古县村郭宇林的200多亩果园内,板栗树和杨梅树郁郁葱葱,板栗果实高高挂起,或随风摇荡或静傲枝头,林中1000多只土鸡不停地在觅食。“

中国吉安网讯(黄启明、严晓艳、朱仁祥)8月29日,在永丰县古县镇古县村郭宇林的200多亩果园内,板栗树和杨梅树郁郁葱葱,板栗果实高高挂起,或随风摇荡或静傲枝头,林中1000多只土鸡不停地在觅食。“这几年板栗市场行情较好,林中养殖的土鸡长得也快、肉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一年下来果园里纯收入有10多万元。”郭宇林望着林中觅食的鸡群,满脸喜悦地对笔者说。该果园是一家以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经营主体,这几年来依托生态良好的优势,果园产出的果实和养殖的土鸡都是产销两旺。这是该县大力推广“林下种养”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永丰县现有林地面积293.8万亩,森林覆盖率72.1%。近年来,该县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围绕林地做文章,瞄准“调整结构、促农增收”目标,充分发挥林权制度改革惠民政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绿色无污染、原生态有营养、规模有特色的发展模式,通过承包经营、联户经营、租赁经营、小额贷款等形式,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土鸡、山羊、肉牛等林下养殖业,形成“山上种经济林——林下养禽——地肥育林”的林业立体循环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整合农业、林业、畜牧等方面的资金,加大对林下经济的投入,对从事林下经济者给予适当的补贴和奖励;相关农业部门组成科技服务队,定期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把技术送到林农手中。2014年,沿陂镇涂家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春华在辋川林中放养300多只湖羊,次年纯收入4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镇有10余户村民发展了林中养羊产业。

目前,该县高效打造了林下经济产业基地60多个,发展林下经济30万亩,从事林下种养户达5.3万余户,养殖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全县林下经济年产值上亿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