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美丽城乡——探访永丰市容环境卫生及通道综合整治
拆除道路沿线违法建筑,清除村庄铁皮棚、遮阳棚、猪牛栏等建筑及附属物;整治圩镇通道两侧店外摆摊,与店主沟通统一规范摆摊设点、堆物;拆除道路沿线房顶、桥体......

黄启明、曹孝祥、曹美连

拆除道路沿线违法建筑,清除村庄铁皮棚、遮阳棚、猪牛栏等建筑及附属物;整治圩镇通道两侧店外摆摊,与店主沟通统一规范摆摊设点、堆物;拆除道路沿线房顶、桥体、灯杆等部位的非法广告……

为进一步美化乡镇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畅通有序、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8月以来,永丰县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圩镇环境卫生及通道综合整治工作。县电视台率先发布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公告,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全面宣传;相关部门对县城居民区、沿街店铺、个体工商户、摊点及广大驾驶员进行深入宣传,印发《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

“这样整治之后,街道宽敞干净多了,大家以后也应该一直这样保持下去。”这是整治后在石马圩镇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该镇在圩镇外围建立了3个免费停车场,划分车位和类型,每逢赶集日,镇村干部早早起床,到圩镇劝导车辆、电动车等车主停在指定位置;向个体业主和居民发放宣传单;同时,整合环卫所和城管队工作人员,在圩镇范围内分路段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清理道路两侧的卫生死角、垃圾堆、杂草、塑料袋等废弃物,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在镇干部的带动下,部分个体业主和居民纷纷参与其中。

“以前圩镇街道灰尘大,垃圾也多,一下雨,整条街非常脏,通过这次整治,每个店铺前都放置了垃圾桶,街道的秩序也更好了,停车位也安排好了,而且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8月21日,家住君埠乡圩镇的居民李生发颇有感触地说道。该乡成立了圩镇环境整治工作小组,组织20多名干部上街巡查,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垃圾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拆除违规小广告100多张,违规横幅20条,派发垃圾桶200余个,喇叭巡逻车在圩镇巡回播放,营造出了“和谐君埠是我家,环境保护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8月以来,恩江镇政府联合县城管大队,对抚八公路、永龙公路等进出县城的主干道进行环境秩序整治。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宣传劝说,一边动手搬运,对道路两边的乱停乱放、乱堆乱挂和店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拉网式清理整顿,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全镇共清运废弃轮胎5车,没收违规广告招牌10块,拆除违章搭建6处,清除建筑垃圾10余吨。“通过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占道停车、油烟噪音扰民、污水乱倒乱流、户外铁棚广告乱搭乱建基本消除,生活环境变好了。”恩江镇肖家村肖雨林感叹。

如今,在永丰各乡镇街道上,面貌焕然一新。街道整治成为常态化,各乡镇不断完善了综合执法局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阶段工作目标,加强了对环卫所和城管队的监督管理,确保圩镇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